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JK羅琳自曝:我是家暴和性侵倖存者

2020/6/11 13:27(2021/12/30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說作者JK羅琳(J. K. Rowling)今天透露,她是家暴和性侵的倖存者。

法新社報導,這位54歲的知名英國作家在部落格中表示,她公開這些訊息是為了替她先前有關跨性別女性的爭議言論,提供一個來龍去脈的背景。

在這篇提到自己性別認同與混亂過往的3695個字文章中,JK羅琳說:「這不是容易寫出來的事。」

文中說:「我成為公眾人物超過20年,但我從未對外提及自己是家暴和性侵的倖存者。」「這不是因為我羞於啟齒,而是因為要重拾過往與回憶對我而言是個創傷。」

JK羅琳上週末在推特(Twitter)發表「有月經的人」(people who menstruate)一文,她在推文中說:「我很確定本來有個字是用來形容這個族群的,誰來幫我想想,是女能?女稜?還是呂仁?」無論如何就是不說女人,她這樣的發言引發爭議,網友認為她歧視跨性別族群。

這則推文讓飾演哈利波特的男星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跳出來,向可能被JK羅琳言論所冒犯的跨性別女性致歉。他在防止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青少年自殺的「崔佛生命線」(The Trevor Project)的網頁上發文說:「跨性別女性就是女性。」

這起爭議要追溯到去年12月,1名女性因發表推文而被雇主以歧視跨性別人士為由開除。JK羅琳當時曾為這名女性抱不平,並因而招致批評。

JK羅琳今天表示,自此「跨性別維權人士的指控與威脅,就一直出現在她的推特上」。

她在文末申明「自己是個倖存者,而且肯定不是個受害者」。她說:「我之所以提及過去,是因為我和地球上其他人一樣有著複雜的背景,而這形塑了我的恐懼、興趣與看法。」

JK羅琳說,她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去思考跨性別議題,因為她自己年輕時就曾有性別認同的問題。

她說:「當我讀到有關性別認同的理論時,我想起我年輕時在精神上多麼缺乏性別意識。」(譯者:陳怡君/核稿:嚴思祺)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