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副總理轉戰艱困選區 考驗是否具領導國家能力

2020/7/8 16: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8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國會大選10日登場,選戰重點包括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離開耕耘多年的淡濱尼集選區,轉戰東海岸集選區。王瑞杰必須守住這個選區,證明他具備未來國家領導人的實力。

現年59歲的王瑞杰去年升任副總理,普遍被視為總理李顯龍的接班人。路透社報導,李顯龍已表示,未來幾年內將退休。

自新加坡1965年獨立以來,人民行動黨一直是新加坡的執政黨。這次大選結果預期也是由人民行動黨繼續執政,不過各黨採取的選舉策略為選戰投下不少震撼彈,包括人民行動黨直到提名日當天才公布,由王瑞杰率隊出征東海岸集選區,對決工人黨團隊。

2015年大選時,人民行動黨在東海岸集選區獲逾60.73%選民支持,工人黨則搶下39.27%支持率。人民行動黨雖保住東海岸集選區,但得票率卻是執政黨勝選集選區中最低。

分析家指出,新加坡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遭受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之際,這場選舉考驗民眾是否支持王瑞杰因應疫情的表現。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政治學教授若丹(Garry Rodan)表示:「王瑞杰因此面臨不僅要為人民行動黨打贏選戰的壓力,也要達成大贏的結果。」

新加坡選區制度分為單選區與集選區。集選區由來自同一政黨或政治聯盟的數人組成一個團隊參選,其中一人必須是非華人的少數族裔,以確保國會有少數種族的代表。

前人民行動黨國會議員殷吉星(Inderjit Singh)分析,即使小贏都有助合理化王瑞杰接任總理職位,因為在李顯龍宣布將舉行大選之前,外界預期執政黨恐失去這個選區。

然而,王瑞杰在上週提名日的演講中看似有些結巴,這情況在網路上迅速傳開。知名連鎖餐廳Nando's,甚至鄰國馬來西亞的觀光單位都模仿他的用詞作為行銷手法。

有些新加坡民眾質疑王瑞杰是否有能力在國際舞台上代表新加坡,但也有人認為,這拉近他與民眾的距離。分析家指出,王瑞杰缺乏領袖魅力及看似處事溫和,一旦需要說服民眾接受不受歡迎的政策時,會是很頭痛的事。

新加坡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曾形容王瑞杰是「最聰明的公僕之一」,不過,王瑞杰2016年在一場內閣會議上因中風而昏倒後,健康狀況引發外界擔憂。星媒報導,王瑞杰昏迷6天後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寫字問:「今天有內閣會議嗎?資料呢?」(譯者:侯姿瑩/核稿:林治平)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