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欲刪敘利亞援助運輸關卡 安理會表決未過

2020/7/9 1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試圖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把土耳其到敘利亞的救援物資跨境運輸關卡減到僅剩一個,最後未成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說,這是「善惡是非」之爭。

敘利亞戰禍頻仍,聯合國安理會允許從土耳其邊境的兩個關卡「和平門」(Bab al-Salam)和「風之門」(Bab al-Hawa)分別運輸救援物資到敘利亞的阿勒坡(Aleppo)地區和伊德利布(Idlib)地區。兩個關卡的通行效期將於10日到期。

俄羅斯與中國昨天投下反對票,不讓聯合國安理會延長兩個關卡開放通行一年。俄羅斯之後又力推自己的提案,僅允許開放一個關卡,為期6個月。

克拉夫特(Kelly Craft)告訴路透社,她呼籲安理會其他成員國大使反對俄羅斯的提案,她形容這是在「善惡之間」抉擇。其他成員國大使昨天全都贊成延長開放通行一年。

克拉夫特說,「我們討論的是數以百萬計敘利亞人的生死問題」,安理會成員國應持續努力讓土耳其與敘利亞之間的關卡維持暢通。

俄羅斯與中國反對的論點是,跨境救援物資運送的地區都可從敘利亞內部前往,因此是畫蛇添足。

而俄羅斯提出的草案,是想廢除和平門這個關卡,並把風之門的通行效期限縮為6個月。

要通過此案,俄羅斯須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之中取得9票支持,且美、英、中、法等常任理事國都不反對。但這項提案最後僅獲4票支持,外交人員透露,投贊成票的是俄羅斯、中國、越南及南非。

有7國反對俄羅斯的提案,包括美、英、法、德、比利時、愛沙尼亞和多明尼加共和國;4國棄權,分別是突尼西亞、尼日、印尼和加勒比海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克拉夫特今天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美國反對任何刪減關卡或通行效期的提案,「我們知道正確的做法是維持開放兩個西北部關卡,以盡可能觸及急需人道援助的敘利亞人」。

她認為,只開放一個關卡,會讓阿勒坡北邊130萬居民斷絕救援物資。她還提到,德國和比利時正起草新提案,要在10日前延長關卡效期。

消息人士透露,德國和比利時可能會同意把延長一年效期縮短為6個月,希望俄羅斯妥協。(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