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安倍時期 自民黨擬省略黨員投票避免有利石破

2020/8/30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辭意後,自民黨內正研究新任總裁選舉方式與日程。日媒報導,自民黨有意省略黨員投票,背後思維可能是想避免選情有利具全國高知名度的前幹事長石破茂。

安倍去年底在電視節目上談到「後安倍時期」接班人選時,首度提到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及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但沒有提及石破茂。

石破茂過去一直跟安倍保持一定距離,雖然兩度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敗給安倍,但全國民調始終在前段班。

日本經濟新聞7月民調顯示,石破茂不論在政黨傾向或整體選民的支持率,都已領先安倍,成為下任首相熱門人選之一。

自民黨主席稱為「總裁」,自民黨黨章規定,如果總裁在任期中請辭,可以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在這種選舉方式下,將採計國會議員票及每個都道府縣各3票來投票,會較一般採計黨員投票的正式總裁選舉節省時間,但缺點是難以反映黨員意見。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過去在2007年安倍請辭、2008年前首相福田康夫請辭時,自民黨都是用這種省略黨員投票方式選舉總裁,優點是從黨中央公告開始約10天左右就能舉行兩院議員總會。

不過,這種選舉方式比起採計黨員投票的一般投票,國會議員票的比重特別重,選舉過程將反映出濃厚「派系規律」。

主導總裁選舉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28日說,如果有充分的時間,就應該考量舉行黨員投票,但目前的情況允不允許還要再思考。

二階身旁人士說,目前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舉行大規模的總裁選舉。

不過,自民黨中央之所以傾向採取這種簡易選舉方式,也可能是因為具全國高人氣的石破茂有意出馬角逐,所以想盡可能避免出現「有利石破」的狀況。

石破本人主張進行黨員投票,贊成這個看法還包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及自民黨青年局長小林史明。

小林史明說,顧及疫情,黨員投票可以採用通信投票方式,在避免出現人群密集的同時讓黨員表達自己的意志。一名資深議員表示,自民黨要想在下一次的眾議院大選獲勝,應舉行黨員投票選出受選民歡迎的人選。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自民黨中央目前傾向在9月13日左右舉行兩院議員總會,用省略黨員投票方式儘速選出新任總裁,並希望9月18日前在國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選出新任首相,讓「後安倍時期」的新內閣正式上路。(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