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科學獎首頒給全女性組合 夏彭提耶:向女孩發出強大訊息

2020/10/7 22:50(10/8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學者夏彭提耶和美國學者道納今天榮獲諾貝爾化學獎,表彰她們開發出被稱為「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是諾貝爾科學獎項首度頒給全為女性組合。

這項技術過去已多次叩關諾貝爾獎,不過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透過電話連線向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記者表示,接到通知獲獎的報喜電話依然很驚訝。

她說:「奇怪的是,我已被告知過好幾次(可能會獲獎),但當真的獲獎時,反而感到非常驚訝,而有不真實的感覺。」

她還說:「但顯然這是真的,所以我現在必須要習慣它了。」

51歲的夏彭提耶和56歲的道納(Jennifer Doudna)分別成為第6和第7位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女性,而且這是諾貝爾3項科學獎項中首度頒給全為女性組合。

夏彭提耶目前是德國柏林馬克斯普朗克病原體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Unit for the Science of Pathogens)所長。道納目前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教授暨美國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員。

夏彭提耶告訴記者,她第一優先視自己為「一位科學家」,但希望這個獎項能「向年輕女孩發出真正強大訊息」。

道納告訴美聯社,她今天清晨接到報喜電話時,感到很驚訝。

她說:「我真的是剛剛才知道,我很驚訝。我睡太熟了。」

道納又說:「我最大的希望是,利用這項技術來做善事,揭開生物學中的新奧秘並造福人類。」

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主席葛斯塔夫松(Claes Gustafsson)在聲明中表示:「這個基因工具擁有強大力量,可以影響我們所有人。不只對基礎科學帶來革命性改變,也產生創新性作物,且將開創突破性醫學治療方法。」

葛斯塔夫松說,因此如今任何基因組都能被編輯,「用來修復受損基因」。

但他警告,「這個技術擁有強大力量,意味著我們必須特別謹慎使用」。

基因編輯技術早已引發嚴重道德倫理爭議。2018年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聲稱創造出全球首見的基因編輯寶寶,他為一對雙胞胎女嬰進行DNA改造,使她們未來不會感染愛滋病毒(HIV)。

賀建奎的行為掀起全球強烈反對和譴責聲浪,專家指責這個未經考驗的程序違反倫理且可能危險,並引發所謂基因編輯寶寶的道德疑慮,也就是透過修改基因來誕生具備想要特徵的嬰兒。目前他身陷囹圄。(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