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政府藉疫情恐懼操控人民 法國紀錄片惹議

2020/11/12 2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2日專電)法國昨天上映的公民紀錄片 Hold-Up,講述政府在武漢肺炎疫情下,如何操控媒體與學界,利用謊言與恐懼控制人民,連蘇菲瑪索都為之宣傳。內容極具爭議性,已引發各方激戰。

由5000位法國公民集資近20萬歐元(約新台幣670萬元)拍攝製作而成的紀實紀錄片Hold-Up(直譯為搶劫)於昨天停戰紀念日在不同影音平台上付費開播。影片批評法國、乃至全球政府疫情管理的問題,影片副標則為「重返混亂」。

這部長達2小時40分的紀錄片回溯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的各大事件,也請來許多知名人物背書接受訪談,其中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前部長、學者、醫師、分析家。

該片導演為巴爾內利亞斯(Pierre Barnérias)和柯塞(Christophe Cossé)。柯塞向媒體表示,這個疫情與政府處理方式揭露了一個更深層的危機,「我們不僅發現媒體的力量,因與高層掛勾所以向權勢靠攏,以及社群媒體是如何接力散播媒體的言論,有不同的看法就會遭到審查壓迫」。

「疫情政策質疑了人性的原則…選擇的時刻來臨,帶著我們的認知與良心,我們要放棄什麼?我們要臣服於恐懼或安全需求,還是要擁抱生命與自由?」

柯塞接著指出,影片的目的是希望讓觀眾了解「政府、媒體及科學界的高層的謊言、操控、社會工程與貪腐。我們應該展示我們的權利、自由和選擇如何遭到剝奪,這是一起搶劫。我們甚至可以說它是場『政變』」。

紀錄片海報上有兩人戴著口罩,眼珠卻是法國電視台LCI與BFMTV,一般認為這兩間媒體立場較親政府,暗指政府透過媒體操控民眾。

影片上映一天,已經引發正反兩極評價且激起辯論,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中也已有上萬則討論。

法國電影演員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平時極少在社群媒體上發言,但昨天她在Instagram帳號上為影片宣傳並貼出海報,寫道:「『他們』說我們沒有用」。獲得許多粉絲稱許,已有超過1萬人讚。

但也有網友不買單。例如網友Morgane Canastra看了紀錄片後,一一指出紀錄片不合理的地方,包括影片說疫情是為了圖利疫苗研發中心的陰謀論時,所引用的資訊早已被證實為假消息。

另一名網友Guillaume Hoaxbuster則翻出Hold-Up初期的海報,本來也有電視台CNews的商標,但在紀錄片上該電視台宣傳後,CNews就從海報中撤下。「顯然,要操控這『紀錄片』的宣傳也是蠻簡單的嘛」。

推特帳號 Covid19聯盟(Covid19 Fédération)則呼籲觀眾警惕,稱該片為「假消息紀念碑」,並發表一連串的分析,以展示Hold-Up的內容不僅錯誤且危險,而且非常不負責任。

法國「重點週刊」(Le Point)駐亞洲特派佛洛赫斯(Jérémy André Florès)則表示:「每波疫情發生,都同時會有另一波醫生哈烏(Didier Raoult)、紀錄片Hold-Up或那些否定口罩和封城人士的出現:拒絕事實之流。為了對抗他們,必須要有正確資訊。」

這篇發文也被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轉推。(編輯:高照芬)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