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2020/11/20 2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領袖峰會上提出,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簽署,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公布的致詞全文,習近平於北京時間20日晚間以視訊方式出席APEC領袖會議,並在致詞時提出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創新成長、堅持互聯互通、堅持合作共贏等4項倡議。他在強調「堅持開放包容」時,作上述表示。

習近平說,亞太地區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國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他並表示,亞太地區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開放貿易和投資,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稱,中方提出倡議,推動各方分享數位技術抗疫和恢復經濟的經驗,倡導優化數位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數位經濟潛力,為亞太經濟復甦注入新動力。

同時,他也提出,要推動國際防疫健康資訊互認等。

習近平又說,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因此,他認為亞太地區要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讓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行穩致遠。

他並重申,應對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各國要加強疫苗研發和交流,努力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等。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現有11個會員國,包括加拿大、澳洲和日本等,日本明年將擔任輪值主席國,而中國和英國近期均表示有興趣加入。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則表示,日本的目標是擴大CPTPP規模。(編輯:繆宗翰)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