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武之父遇刺 伊朗媒體:遙控機槍開火無人在場

2020/11/30 14:42(11/30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2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核武計畫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中槍伏擊身亡,伊朗一間指標性新聞媒體今天披露,攻擊是遠端發動,透過架在車輛上的遙控機槍攻擊,沒有槍手在場。

據半官方的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網站報導,整起行動絲毫看不出有人在場行凶,與迄今各方對攻擊事件的描述出入頗大。不過這則報導的說法並非出自官方消息人士,也無法立刻取得伊朗當局方面證實。

法斯通訊社指出,襲擊歷時僅3分鐘,當時法克里薩德正和妻子驅車前往德黑蘭東部的度假城鎮阿布薩(Absard)。法克里薩德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准將,也是伊朗軍事研發計畫的關鍵人物,長久以來被以色列和美國視為伊朗核武計畫的核心要角。

報導指出,攻擊發生時,法克里薩德隨扈特遣隊的前導車已前往勘查目的地,法克里薩德所乘的防彈車被打中幾槍,但不知情的他下車查看,顯然沒有意識到正遭受攻擊,以為這陣聲響是意外或車子出狀況所致。

法克里薩德下車後,架在約150公尺外一輛日產汽車上的遙控機槍旋朝他開火,法克里薩德身中3槍,其中2槍擊中他的側身,1槍擊中背部打斷他的脊椎,他的隨扈也被擊中,隨後發動攻擊的日產汽車就爆炸。

法克里薩德被送往附近醫院搶救後不治。根據伊朗媒體報導,他的妻子似乎也在攻擊中喪命。

網路上的照片和影片顯示,法克里薩德座車前後擋風玻璃彈痕累累,柏油路上一片血跡,沿路都是碎片。

此前伊朗媒體的說法是一輛車在法克里薩德的座車抵達事發地點前先爆炸,迫使法克里薩德座車停下,多名槍手趁機開槍殺害他和安全小組,接著逃離現場。

根據法斯通訊社這次的報導,伊朗當局追查到這輛日產汽車車主,早在10月29日就已離境;報導沒有披露車主姓名。

不過「以色列時報」指出,多名國防分析人士對法斯通訊社的報導存疑,認為依案發現場照片看,子彈看來全都精準命中法克里薩德的座車,這不太可能由遠端遙控機槍辦到,現場照片也比較符合原先的描述,即這場襲擊是由武裝、經過訓練的特工所執行。

不同新聞媒體對這起暗殺的描述都有出入,甚至有的聲稱數十名以色列特工涉及此事。(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朗核子科學家遇刺身亡 聯合國籲各方克制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