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國家防疫比較 金融時報:英國花錢多成效差

2020/12/1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日專電)「金融時報」調查發現,英國政府在G7國家當中,是花錢第二多進行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然而花大錢的成效遭質疑,今年經濟表現可能是G7國家當中最差,病故人數也相當驚人。

根據英國政府最新數據,過去24小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新增1萬2330起確診病例、205人病故,累計病故人數達到5萬8448人,為歐洲最高。

負責英國政府經濟預測的預算責任局(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上週指出,英國經濟今年將萎縮11.3%,政府需要借貸3940億英鎊(約新台幣15兆元)來彌補短少的稅收,並花費2800億英鎊因應疫情。

報導指出,相較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其他國家,英國花費在疫情上的金額高出80%,經濟上的打擊比其他國家更深90%,然而死亡人數卻高出60%。

經濟學家指出,英國犯下的錯誤,就是在春、夏季任由病毒太過猖獗,之後才實施保持社交距離政策,導致政府必須設下更嚴格限制,還賠上了經濟。

不過,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英國政府之所以會出現和平時期最巨額的公共支出,都是為了不讓失業率升高,這點作法與他國不同。

他表示:「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的失業率比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加拿大和美國都低。」英國政府在疫情期間的補助範圍全面,預算責任局數據顯示,政府在大眾服務方面花費1270億英鎊,包括近220億英鎊開發篩檢追蹤系統、近720億英鎊在有薪假及其他補助計畫,以及近340億英鎊支援企業。

在G7國家當中,僅有加拿大的疫情應變花費超越英國。加拿大的經濟援助同樣慷慨,拿出14%國家收入補助薪資和社福。

英國政府的防疫開支驚人,部分原因是為了亡羊補牢。英國國家審計部(National Audit Office)上週批評政府平時沒有提供醫護人員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今年3月疫情爆發後,才在供不應求的市場高價購入裝備,導致納稅人多花了100億英鎊。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秋天開發出的篩檢追蹤系統同樣遭到砲轟,被指回報速度遲緩,根本無法有效遏止疫情。

此外,蘇納克所說的援助雖然讓英國的失業率不至於太難看,卻無法阻擋英國迎來300多年來經濟最慘澹的一年。英國預測今年經濟將萎縮11.3%,為G7國家當中最慘。

然而,英國政府大筆撒錢,卻無法有效挽救人民性命。根據統計,英國的每10萬人死亡比例僅低於義大利。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圖姆(Samuel Tombs)表示,英國政府的反應慢半拍,引發後續經濟衰退等一系列「中毒反應」。相較下,德國封城時間短、也沒那麼嚴格,因為政府行動較快。(編輯:馮昭)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