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後達成貿易協議最後機會 歐盟英國展開艱難談判

2020/12/6 20:37(12/6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6日綜合外電報導)歷經8個月協商,英國與歐洲聯盟(EU)仍未能就英國脫歐後雙邊貿易關係達成協議。兩方將在今天恢復談判,預計為期2天,這很可能是他們達成協議的最後努力機會。

法新社報導,歐盟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和英國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經歷一週在倫敦協商到深夜的角力後,由於仍無成果,談判4日喊卡,今天將在布魯塞爾重啟。巴尼耶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將看看能否有進展。」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和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通過電話,雙方在幾項重要議題仍有「重大歧見」。媒體報導,強生將繼續遊說歐洲各領袖。

強生和范德賴恩預定明天晚間將再度通話。而歐盟27國領袖將在10日召開為期兩天峰會,目的為了化解歐盟內部預算爭議;但如今看來,這場會議將再度籠罩英國脫歐議題的陰影。

強生和范德賴恩在上一場通話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並不那麼樂觀。聲明內容寫道:「我們承認這些歧見的嚴重性;但我們也同意,雙方談判團隊應該盡更大努力,來評估能否化解這些歧見。」

儘管歐盟和英國已就許多事項達成協議,但在漁權、公平貿易規則和貿易協議管理執行機制等最棘手議題,雙方仍無法完成談判。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法新社:「任何結果都有可能。由於英國一直想優先捍衛主權,歐洲又擔心被英國占便宜,這三項議題才無法解決。」

強生曾堅稱,無論談判結果如何,英國都將「高度繁榮發展」。但若英國未能和歐盟簽署貿易協議,強生將面臨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

昨天出刊的一篇訪問中,具影響力的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告訴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如果我們未能與歐盟達成協議,將是治國能力的嚴重失敗。」

另一方面,歐盟各國雖在艱難的英國脫歐談判過程中,一直展現驚人團結支持巴尼耶,但現在也已開始浮現一些內部裂痕。

法國4日便揚言,若在確保公平貿易和獲得英國海域漁業准入等議題上,他們的要求無法獲得滿足,將否決任何協議。(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脫歐後貿易協議 法國要求英國開放廣泛漁業准入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