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將領遇刺週年 伊拉克示威要求美軍撤離

2021/1/3 22:25(1/4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日專電)伊朗軍、情最高將領蘇雷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美國擊殺今天屆滿週年,數以萬計伊拉克人在巴格達集會,對「美國占領者」進行譴責,要求伊拉克美軍悉數立即撤離。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在一年前暗殺地點巴格達機場附近舉行紀念儀式。

美國總統川普一年前下令擊殺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美軍無人機2020年1月3日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進行突襲,蘇雷曼尼及與伊朗關係密切的人民動員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遇刺身亡。

蘇雷曼尼當時是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聖城部隊是伊朗革命衛隊負責國外行動的特種部隊。這起暗殺事件導致伊朗和美國瀕臨開戰邊緣。

伊拉克之外,支持者今天也在伊朗、敘利亞、黎巴嫩、葉門和中東其他地方舉行紀念活動。當地獲伊朗支持的民兵團體與蘇雷曼尼和聖城部隊關係深厚。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通往巴格達巿中心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的多條街道一早就出現抗議人士,道路被擠得水洩不通。他們高舉蘇雷曼尼和穆罕迪斯肖像、伊拉克國旗和人民動員旗幟,並且拉開訴求美軍撤離伊拉克的布條,高喊對暗殺進行報復等口號。

人民動員領導人法勒.法亞德(Faleh al-Fayyad)稍後在解放廣場的演說中矢言對犯下暗殺罪行的人進行更多報復,並且要求美軍撤離伊拉克。

伊朗和美國數週以來緊張升溫,華府指控德黑蘭是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火箭攻擊的幕後黑手;人民動員則指控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幫助美國策劃攻擊。

在此之前,美國表示,已對伊拉克軍方提供30部裝甲車,藉以確保使館區所在的巴格達綠區安全。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指控以色列試圖誘騙行將卸任的川普對伊朗開戰,警告德黑蘭不會坐以待斃。以色列今天回應此一指控是胡扯。

以色列能源部長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今天告訴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Kan):「這是警告的跡象,伊朗正瞄準以色列、尋找藉口攻擊以色列的警告跡象。因此我們必須緊盯最新情勢演變、處於最高度警戒狀態。」

接替蘇雷曼尼成為聖城部隊指揮官的卡阿尼(Esmail Qaani)1日指出,伊朗仍然可能對暗殺進行報復。他在德黑蘭大學(Tehran University)的紀念儀式中說:「犯下如此罪行,你們讓全球追求自由人士無法置身事外,肯定會有人在你們本土對你們的罪行做出回應。」(編輯:周永捷)110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