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國務卿要求 伊朗外長:美國請先重返核協議

2021/1/28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呼籲伊朗必須先完全遵守核協議,伊朗今天駁斥美方要求,堅稱在美國退出核協議後,德黑蘭當局僅採取「補救措施」。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昨天證實重返伊朗核協議的意願。前總統川普2018年決定退出後,伊朗核協議一直命懸一線。

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表示,一旦伊朗恢復履行承諾,美國就會重返核協議。

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英國與德國2015年在德黑蘭簽署的歷史性伊朗核子協議,正式名稱是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目的在防止伊朗發展核武。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今天駁斥美方要求。

查瑞夫發推文說:「幫國務卿布林肯事實查核一下,是美國違反了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查瑞夫說,除了美國單方面退出核協議外,還實施制裁「阻止伊朗進口食物和藥品」,甚至對「遵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施加懲罰」。

查瑞夫還說:「現在是誰才該踏出第一步?絕對不要忘記川普的極限失敗。」他也強調伊朗「遵守聯合全面行動方案」,且僅採取「可預見補救措施」。

川普於2018年讓美國退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並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維持「極限施壓」政策。

伊朗隔年以停止履行核協議中大部分關鍵承諾來回應。根據該協議,伊朗同意限制其核活動,換取解除制裁等經濟利益。(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