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遭判刑菁英多為天主教徒 媒體讚勇敢虔誠

2021/4/18 1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7日專電)9位知名香港民運人士遭判刑,多家天主教媒體大幅報導,強調其中有5人是虔誠天主教徒。儘管教廷官方未聲援香港民眾,但天主教正發揮民間力量替香港的民主自由奮戰。

義大利主教會議官方報紙「未來報」(Avvenire)、媒體「天主教亞洲通訊社」(Union of Catholic Asian News)、「世界與使命」(Mondo e Missione)昨天分別以英、義文刊登義籍神父柯毅霖(Gianni Criveller)的投書,指香港遭判刑的民主運動人士中,黎智英、李柱銘、李卓人、何秀蘭、吳靄儀等5人都是天主教徒,他們為了信仰與理念付出代價,令教友既感佩又痛心。

報導說,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是律師和前立法會議員,他創立香港民主黨與參與起草「基本法」,但不只享譽公領域,對當地天主教徒來說,他也是備受愛戴的人物,他每天早晨都去中環的聖若瑟堂(St. Joseph's Church)望彌撒,並在彌撒中擔任讀經者。

李柱銘也是香港教區重要顧問,經常受邀向神父、教友們演講,在香港所有重要天主教活動中,李柱銘總是出席且站在第一線。柯毅霖表示,他對於李柱銘在82 歲高齡還要為了信仰與理想受到牢獄之災,感到非常痛心憤慨。

報導說,64歲的立法會議員、工運領袖李卓人與天主教「宗座外方傳教會」(PIME)淵源深厚,他的妻子小時候是孤兒,由義籍神父藍博多尼(Adelio Lambertoni)認養帶大,李卓人與妻子每年都會去神父墳前禱告,他也常與妻女參加天主教聚會,李卓人總是說是為了信仰與理念而行動。

報導說,66歲的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向柯毅霖透露,一位PIME傳教士在她年輕時替她施洗禮。73歲的知識分子吳靄儀也是天主教徒,她長期為香港的民主自由奮戰,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她與李柱銘一起從立法會陽台向民眾致詞,要求北京保障香港繼續享有民主自由。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則在1997年受洗為天主教徒。

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16日宣判,按照各被告的次序裁定,黎智英入獄1年、李卓人1年、吳靄儀1年(緩刑2 年)、梁國雄18個月、何秀蘭8個月、何俊仁1年(緩刑2年)、梁耀忠8個月(緩刑1年)、李柱銘11個月(緩刑2年)、區諾軒10個月。

柯毅霖在投書中指出,這些人被判刑完全是不合法的,且會造成寒蟬效應,無法想像香港在10個月前,還是全世界最以自由開放聞名的城市之一。

柯毅霖說,遭判刑的香港民運人士從未組織任何暴力遊行,他們2019年參與「反送中」活動時,香港也還沒有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這些民運人士參與示威活動的效應,是幫助引導群眾,讓活動變得更理性和平,他們不是莽撞的衝撞者,都是資深的政治家,年齡從64歲到82歲不等,是香港社會受到尊敬的指標人物。

柯毅霖是宗座外方傳教會傳教士,在香港、中國大陸等地任教與傳福音近30年,著有多本基督教與中國的研究書籍,目前擔任義大利米蘭PIME國際福傳神學院教授(PIME International Missionary School of Theology)。(編輯:郭中翰)110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