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貧民挨餓加異議人士被捕 疫情下菲律賓人權惡化

2021/5/16 21:24(5/16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農運領袖甘拉斯3月底被捕,5月11日因武漢肺炎併發症病逝。人權團體表示,疫情下成千上萬菲國貧民食不果腹,大批異議人士遭羅織罪名被捕,菲律賓人權狀況大幅惡化。

59歲的甘拉斯(Joseph Canlas)從事農民運動數十年。過世前,他擔任「菲律賓農民運動」副主席和「中呂宋農民聯盟」主席,於3月30日軍警聯合掃蕩行動中被捕。

與甘拉斯同日被捕的還有菲國人權團體「人民權利促進聯盟」(Karapatan)中呂宋地區律師助理阿西拉(May Arcilla)和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中呂宋地區主席維亞(Pol Viuya)。

警方表示,他們在甘拉斯的辦公室搜出手槍、彈藥和手榴彈,逮捕甘拉斯等人是政府追捕疑涉叛亂分子行動的一環。社運團體和異議人士則在社群網站發聲,並發起「釋放甘拉斯與維亞」行動,指軍警抹紅這3人為共黨成員,偽造證據構陷他們入罪。

「菲律賓農民運動」表示,甘拉斯4月22日被送入監獄管理局隔離設施,設施內收容上百人。5月7日,甘拉斯在收監隔天出現呼吸困難症狀;5月9日,甘拉斯因急性呼吸衰竭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被送入加護病房,於5月11日上午病逝。

甘拉斯病逝後,大批社運和異議人士舉行追悼活動,並在社群網站向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究責,推特(Twitter)出現上萬則「為甘拉斯討公道」(#JusticeForJosephCanlas)的推文。

「菲律賓農民運動」在聲明中說:「我們只能將甘拉斯的早逝歸咎於杜特蒂政府。這個國家殘暴的法西斯政權殺了甘拉斯,他在被監獄管理局拘留期間染疫。對他不公正的拘留導致他的健康狀況急劇惡化。」

人權觀察(HRW)亞洲區菲律賓部研究員孔德(Carlos Conde)告訴中央社記者,甘拉斯之死和近來社區食物銀行發起人遭警方騷擾事件頻傳,都與馬尼拉當局「抹紅」社運人士為共黨成員的整體環境有關。

他表示,杜特蒂政府為終結共黨武裝活動,不斷指控社運團體和異議人士為共黨成員,希望藉此切斷共黨活動背後的支持與資金來源。

疫情下,馬尼拉當局除了大舉抹紅社運人士,其他方面的菲律賓人權狀況也呈倒退趨勢。

孔德說,首先,去年4月到7月菲國各地封城期間,涉毒遭警方殺害人數較前4個月增加50%,主因是人們的行動被限制在社區裡,更容易成為警方目標。

其次,他表示,社區食物銀行在菲律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反映成千上萬貧困家庭真的需要食物來源。他們會大清早聚集到發放點,排隊數小時以領到免費食物,因為菲國政府並未提供足夠物資給他們。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菲律賓計畫主任桑托斯(Aimee Santos)10日在參議院一場聽證會也說,合作機構告訴她,疫情期間,有菲律賓少女為了得到幾袋米,被迫出賣她們的身體。

孔德指出,接下來,菲律賓總統大選即將開打,疫情下候選人卻可能無法舉辦造勢活動,也許會出現警察逮捕集會活動參與者的情形,是否影響菲國人權狀況仍待後續觀察。(編輯:馮昭)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