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鼻涕覆蓋土耳其海域 魚類暴斃漁網沾黏無法用

2021/5/27 15:08(5/30 0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海域近期發現水面漂浮一層俗稱「海鼻涕」(sea snot)的濃厚黏稠物,因漁網遭沾黏且引發海產食用安全,當地漁民連月來都無法在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捕魚。

「華盛頓郵報」指出,科學家表示這片外觀讓人頗不舒服的黏液並非新的現象,但全球暖化造成海水升溫恐讓問題惡化,來自農業與下水道的汙染物恐也是禍首之一。

英國「衛報」與多個土耳其新聞媒體早先報導,位於黑海與愛琴海間的馬爾馬拉海,水裡含高濃度的氮與磷,導致釋放「海鼻涕」的浮游生物激增。雖然黏液本身不必然含有害物質,但恐讓有毒微生物與大腸桿菌等危險細菌聚積。

而當「海鼻涕」形成能覆蓋海面的一層時,也會肇生連串危害,魚類無法呼吸而大量死亡,水中氧氣下降再讓其他海洋生物窒息。

土耳其「共和報」(Cumhuriyet)披露,海洋生物學家4月就發現黏液會覆蓋約30公尺深海床上的珊瑚,恐讓珊瑚悶死,部分沿海城鎮之後出現成千魚群死亡。

最近幾週連伊斯坦堡(Istanbul)沿岸的海面都開始出現類似的一層米黃色,讓問題再難被忽略,但此前靠這片海域維生的漁民早已示警數月。

有人告訴共和報,他從今年1月起就因漁網遭黏液弄到不能用而沒法捕魚;一名靠捕捉海蝸牛維生的潛水夫告訴官方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因水下能見度過差,害他喪失大部分收入,螃蟹與海馬也紛紛因鰓被黏液阻塞而死。

瀕臨馬爾馬拉海的伊斯坦堡,當地官員本月初宣布與中央政府及一所大學合作,盼找出解決危機的方法,包括可能動員船隻疏濬海床;在土耳其西北部的伊茲米特(Izmit),工人們費力地收集110多噸的黏液,送至焚化爐處理。(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