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是否為救贖 各國均拿英國解封當指標

2021/7/22 18:09(7/23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決定於Delta變異株(最先發現於印度)肆虐之際解封,別國政府則剛好拿英國的例子觀察,想看能否靠疫苗將COVID-19防疫降低至流感等級。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英格蘭,幾乎所有疫情時期的限制措施都已在19日解除。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先前就表示,他希望讓民眾自我判斷是否需遮蓋口鼻、去夜店跳舞或避免大型聚會。

但英國的解封正值Delta株造成疫情復燃之際,單日新增確診又上升到接近5萬例,已高過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

英國政府敢放膽解封的理由是,拜疫苗之賜與大眾保持謹慎,這波疫情的住院率與死亡病例比前幾波疫情低得多,不致重蹈先前醫院人滿為患、大量染疫者病故的覆轍。

英國的作法與歐洲乃至美國部分地方迥異,也不同於以色列等其他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後者是一面推動疫苗接種,一面加強戴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等公衛措施,以遏阻Delta變異病毒擴散。

領導以色列政府防疫專家顧問小組的巴利瑟(Ran Balicer)20日表示,他建議政府接下來幾週採取謹慎作法,看看英國解封情況,「我們將能從中學到教訓,再來採取相應做法」。

在歐洲,優先做法是一邊盡快提高疫苗覆蓋率,一邊透過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讓Delta株疫情不失控。法國與義大利不是考慮就是已實施相關計畫,把接種疫苗紀錄、近期陰性篩檢報告,或6個月內的染疫康復證明,作為進入博物館、餐廳或特定交通工具等公共空間時的必備資料。

英國已有2/3的成年人完整接種疫苗,相較於美國有60%。英國統計單位預估,全國已有92%的成年人有一定程度免疫,無論是透過完整接種疫苗、至少打過一劑疫苗或已染疫康復。

英國疫情最嚴重時是在今年1月,當時單日新增確診達約6萬例高峰,每天新增住院人數達4000人,單日1200多人染疫病故。目前每天平均新增住院人數約600人,單日約40人病故。

醫師表示,英國目前染疫住院者大多為尚未接種疫苗的較年輕民眾,或還在等打第2劑疫苗者。不過,仍有為數不少、約14%的染疫住院者為已完整接種疫苗的50多歲民眾,這類人占染疫病故者的45%,顯示縱然完整接種完疫苗,較年長者面臨的生命風險仍不低。

英國執意選在當下解封,已招許多國內外公衛專家痛批。專家們指控英國政府讓民眾暴露於不必要的染病風險下,還恐讓能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的COVID-19新變種病毒現蹤機會大增。

德國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病毒學家史特瑞克(Hendrik Streeck)說:「我相信(英國解封)是場相當危險的實驗。」(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正芊)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