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巴西需重新思考農業綜合企業模式

2021/8/10 0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9日專電)「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9日公布報告,警告人類活動將使地球溫度升高,專家指出,巴西在環境危機情況下需要承擔的作用,包括改變農業綜合企業的經營方式。

報告指出,巴西中部在未來幾十年的氣溫可能升高攝氏4到5度。聖保羅大學研究員、物理學家阿爾塔修(Paulo Artaxo)表示,這些強烈變化可能影響目前的農業綜合企業模式,巴西必須正視IPCC的報告結論。

美國塔弗茲大學環境工程師佛拉希(Rafaela Flach)在學術期刊「世界發展」(World Development )新發表的研究估計,由於高溫,大豆產業每年的損失超過35億美元;溫度超過攝氏30度,穀物產量每天下降5%。

隨著農業不受控制的向亞馬遜生物群系範圍推進,巴西原始森林逐漸從吸收二氧化碳轉為排放。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巴西生物學家利馬(Mairon Bastos Lima)認為,巴西的問題不是氣候否認主義,而是單純的無知,「巴西政府不是否認地球溫度升高,而是害怕告訴人民,巴西70%以上的碳排放來自農業或森林砍伐。」

巴西氣候觀測站「溫室氣體排放和清除估計系統」(SEEG)最新報告顯示,2019年巴西近半的碳排放來自森林砍伐,這一數據在2004年和2010年有所下降,2012 年起再次上升。

利馬指出,即使不包括森林砍伐,單單農業的碳排放仍然高於巴西所有工業和運輸業的總和。

IPCC 報告還提出氣候相關風險,包括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破壞森林涵養水分的功能,將大幅減少蒸發量,影響降雨,導致森林進入自我毀滅的循環過程:數目減少,降雨減少,森林變成草原。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巴西執行主任、森林工程師沃佛迪克(Mauricio Voivodic)指出,巴西不只要達到零排放,還要去除大氣中的污染氣體;亞馬遜森林急需保護,因為它是吸收二氧化碳的關鍵,必須達到森林零砍伐,讓亞馬遜生態系統有利於減少地球和人類受氣候變化影響的脆弱性。

利馬指出,亞馬遜對南美洲降雨系統產生衝擊,直接影響巴西東南部和中西部11月到3月的農業和水力發電;IPCC報告指出,亞馬遜地區的氣溫可能會上升到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這個問題攸關巴西的民生,直接危及巴西的糧食、水和能源安全。(編輯:黃自強)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