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陷經濟困境之際 尚比亞總統大選12日登場

2021/8/10 2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尚比亞路沙卡10日綜合外電報導)位在非洲南部的尚比亞正經歷幾十年來最糟糕的經濟表現,政府鎮壓異議人士也引發動盪憂慮,而民眾將在12日投票決定總統倫古(Edgar Lungu)是否能連任。

倫古的主要競爭對手是59歲的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這是希奇萊馬第6次競選總統。根據民調,倫古和希奇萊馬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希奇萊馬已兩度以些微差距輸給倫古,一次是在2015年前總統薩塔(Michael Sata)逝世後的補選,另一次則是2016年的大選。

總統和議會選舉前夕,倫古在對手支持者之間發生衝突後部署了軍隊,這個舉動引發批評人士譴責,認為是一種恐嚇反對派選民的策略。

分析師指出,這場膠著的選舉結果,將為尚比亞的投資定下基調;盛產銅礦的尚比亞有1700萬人口,超過半數民眾生活在貧窮之中。

調查指出,經濟困境侵蝕了人們對倫古的支持。他被指控在大眾生活成本飆升之際,採取不永續的借貸措施,來資助建設華而不實的基礎設施項目。

在尚比亞首都路沙卡(Lusaka),倫古所屬愛國者陣線(Patriot Front)的綠色政黨宣言,占據了位於新建高速公路和天橋兩側的廣告看板,他們吹噓著在營建、農業和青年就業方面的「成就」。

反對黨支持者在愛國者陣線的傳統據點路沙卡保持低調,儘管反對黨的主題顏色是紅色,有些人為了避免招來麻煩,甚至會身穿代表執政黨的綠色,這現象被稱為「西瓜戰術」(watermelon tactic)。(譯者:張璦/核稿:陳昱婷)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