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疫情嚴峻 第一線醫護身心煎熬苦撐

2021/8/20 15:34(8/22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0日專電)泰國疫情嚴峻,第一線醫護人員生理心理承受極大壓力,有人一年多沒回過家,有人面對親友求助使不上力,但大家的信念都是打起精神照顧病人,因為這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戰爭。

塔納(Thana Khumyong)是緊鄰曼谷暖武里府(Nonthaburi)帕楠告醫院(Phra Nang Klao Hospital)急診室醫生,他經常在臉書(Facebook)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分享急診室的日常,因此有上萬名追蹤者,也常接受泰國媒體的訪問。

但泰國醫護人員的日常實際上不像塔納的臉書那麼輕鬆有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越趨嚴峻,醫護人員不管生理或心理的壓力都越來越高。

泰國4月爆發第三波疫情,確診病例數逐日攀升,從7月中開始每天新增確診破萬、死亡人數破百,曼谷和周邊地區的醫療體系幾乎撐不住,社群媒體上經常可看到醫護忙不過來、病人倒在路邊、民眾漏夜排隊等篩檢的消息,還有醫院把地下室停車場改裝成急診室,引起輿論關注。

塔納說,在帕楠告醫院,不管是救護車接送或自己走進來的病人,都必須經過急診室這關,疫情在去年剛開始的時候,醫護很容易判斷誰是高危險群,只要民眾去過疫情熱點,大致都能猜得出來,但今年新一輪疫情爆發後,已經沒辦法猜出誰有或沒有感染。

塔納說,現在大家都有風險、都有可能感染,有些人哪裡都沒去過,只是在家躺著也可能被家人感染,所以這一波疫情非常嚴竣。

受到變種病毒肆虐,曼谷和周邊地區確診人數快速增加,帕楠告醫院專收COVID-19病人的病床數吃緊,只好在急診室隔出一小區收容暫時等不到病床的民眾,但這些病人無法離開隔離區,有時一待就是好幾天,塔納就在臉書募集成人尿布,很快就獲得來自各地的善心捐贈。

隨著入院的病人越來越多,各地的醫護人力也越來越吃緊,如果有醫護出現症狀就要先隔離,醫護人員面對的不只是生理上的疲累,心理壓力更是難以言喻。以塔納來說,他從疫情去年爆發至今沒有回過家,而是以醫院為家,想念家人的時候就只能靠視訊或電話,塔納並非個案,他的同事中有許多人也超過一年多沒回過家。

塔納一開始很焦慮,擔心自己會感染病毒,但經過一年多已慢慢習慣而且想開,「如果自己能夠盡力做好防護,打夠疫苗,感染機率就會少,一方面也是同情患者,很多人感染了但沒有病床,需要先照顧好他們,這是我們的任務」。

帕楠告醫院急診室護士長達如妮(Darunee Sasanakun)和塔納有類似的心境,達如妮因為自己一個人住,所以還能天天回家,但面對越來越多求助的民眾,她也感到有點力不從心,「打電話來的人太多,沒有辦法一一幫到,有時候就會覺得灰心,想盡全力幫忙,但發現幫不上,就會有些灰心」。

不只是求診民眾越來越多,也會有確診的親朋好友要找達如妮幫忙找床位,但泰國醫療體系已經超載,即使是醫護人員都幫不上忙,此時達如妮也會很灰心。

除了急診室任務外,週末有時也要到各地幫民眾接種疫苗,達如妮可說總是在待命,每天的休息時間只有短短的5到6小時,讓她心力交瘁,但達如妮要自己打起精神,身為護士長的她,要給其他的年輕護士當榜樣,「因為這場疫情還看不到終點」。

雖然心理生理壓力都大,但達如妮努力為自己打氣,醫護人員不能生病,所以要做好防護,「對於患者,盡力照顧好,有時候超過我們的能力,這時候也不要太焦慮,就盡全力就好,不能灰心,如果灰心就完了」。

泰國多數醫護人員已打了兩劑科興(Sinovac)疫苗,但科興的防護力近來在泰國受到質疑,政府已承諾會將美國捐贈的輝瑞疫苗(Pfizer)讓醫護人員接種,作為補強,塔納非常贊同這項政策。

塔納認為,疫苗若只是防重症、防死亡並不夠,因為醫護人員接觸大量病人,若感染就會變成超級傳播者,因此他認為要讓醫護人員打第三劑來加強,醫護人員也更能安心工作。(編輯:郭中翰)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