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可能藉阿富汗情勢提高國際地位

2021/8/27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7日電)阿富汗局勢生變,國際除關注其內部情勢與美國後續作為外,中國等周邊大國動向也備受矚目。學者分析,中國可能會藉當前局勢來提高國際地位,但也要防止落入「雙重標準」窘境。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奪下政權後,儘管各國尚未承認塔利班政權,但中國外交部近期稱,「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和選擇」,塔利班高層領導也已會見中國駐阿富汗大使一行人,並討論中阿雙邊關係、中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等問題。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盧業中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分析,相比美國,中國在阿富汗議題沒有太多爭議,且在有意提供阿富汗「人道援助」的情況下,中國有機會藉由阿富汗議題提高國際地位。

盧業中指出,雖然中國在阿富汗議題上比美國好整以暇,但由於中國有香港議題的軟肋,所以如果太積極參與阿富汗議題,讓「人道援助」變成慣例,可能就會被批評是「雙重標準」,甚至成為自己口中的「境外勢力」。

盧業中表示,雖然中國有上述顧慮,但未來也可以觀察由中國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是否有提出具體援助內容。雖然外界都清楚上合組織是中國的「白手套」,但對中國來說,如果行動遭受非議或操作發生失當,可以歸咎「這是上合組織的決定」。

據公開資料,上海合作組織於2001年成立,成員國除了中國外,還有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等8國。組織內另有4個觀察員國,分別為蒙古、白羅斯、伊朗及阿富汗。(編輯:楊昇儒)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