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幾內亞軍方政變 部分人民樂見但美法譴責

2021/9/6 1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5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國家幾內亞特種部隊今天發動政變奪權,逮捕總統顧德(Alpha Conde)並實施無限期宵禁。美國、法國、聯合國相繼譴責政變,但也有些人民樂見舊政權垮台。

法新社收到一段影片,一名穿制服的軍官在片中說:「我們在逮捕總統後決定廢止憲法。」

發動政變者稍早傳給法新社的影片顯示,83歲的顧德坐在沙發上,周圍都是軍人,他拒絕回答一名軍人問他是否受虐待的問題。

今天稍晚,軍政府宣布全國宵禁「直到進一步通知」,還說將召集顧德內閣官員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11時開會。軍政府聲明表示:「拒絕出席一律視為造反。」

聲明還提到,幾內亞各地方行政首長和其他高階官員都會被軍政府取代。

幾內亞約有1300萬人口,雖擁有豐富礦藏,卻是全球最窮國家之一,政局長期不穩定。

幾內亞特種部隊領袖、中校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在公共電視頻道上披著國旗說,政變起因是政府「管理不善」。

他表示:「我們不再把政治託付給某一個人,而是要託付給人民。」還說:「幾內亞很美,我們不必再蹂躪幾內亞,只要示愛就好。」

軍政府宣布要成立全國集會暨發展委員會,且將重擬憲法。

今天上午,總統府附近爆發激烈槍響。到了下午三點左右,槍聲已平息,居民冒險上街,慶祝政變成功。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有機車騎士狂按喇叭、群眾歡呼,伴著卡車和軍車駛過;一名女子在陽台上喊道:「幾內亞自由了!太棒了!」

在顧德執政期間,幾內亞經濟靠著鋁土礦、鐵礦、黃金和鑽石資源持續成長,但多數人民享受不到好處;批評人士說,顧德政府實施嚴格刑法來打壓異議聲音,族群分裂和地方貪汙加重了政治對立。

一名首都居民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總統到處宣告要打擊貪腐,以不同的方式治理國家,然而盜用公款的情況有增無減。新富階級在嘲弄我們。這一切讓軍方(奪權)輕而易舉。」

美國國務院譴責這起政變,並警告此事可能「限縮」美國支持幾內亞的力量。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聲明中表示:「暴力和任何非憲法的措施只會破壞幾內亞對和平、穩定、繁榮的願景。」他呼籲各方遵守法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主席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和非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同聲譴責政變,呼籲釋放顧德。法國外交部也發聲明譴責政變。

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代理主席阿庫佛-艾杜(Nana Akufo-Addo)揚言,若幾內亞不恢復憲法秩序,將加以制裁。

歐洲聯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要求「尊重法治、和平利益和幾內亞人民福祉」。

幾內亞去年10月舉行總統選舉,因舞弊控訴和暴力而遭人詬病。顧德去年3月推動新憲法,讓自己得以規避總統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最後也在大選中勝出,贏得第3個任期。

顧德去年11月7日續任總統,但他的政敵迪亞洛(Cellou Dalein Diallo)及其他反對者指控選舉作假,政府採取鎮壓行動,以煽動選舉暴力為由,逮捕數名知名反對人士。(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幾內亞疑爆發軍事政變 聯合國譴責籲釋放總統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