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情報文件解密 揭露澳洲50年前助美干預智利政局

2021/9/11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公布的情報文件,澳洲曾於1970年代在智利從事間諜活動,協助美國干預智利前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率領的社會主義政府。

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公布的澳洲解密紀錄,澳洲秘密情報局(ASIS)於1971年到1973年,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要求,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成立工作站。

美國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是位於華府的非政府研究中心。這所機構的歷史學者柯恩布魯(Peter Kornbluh)告訴法新社:「經過50年,美國與其他代理人採取協同、隱密的行動去破壞民選的阿言德政府穩定,這段被埋藏的歷史持續浮現出來。」

他說:「針對澳洲、巴西等共同干預智利的國家,歷史的裁定取決於是否完全理解這段黑暗的過去。」

1970年,阿言德代表左翼「人民團結」(Popular Unity)聯盟獲選為總統,但於1973年9月11日遭將軍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發動政變推翻,阿言德在總統府被軍人包圍,舉槍自盡。

美國中情局曾於1970年要求澳洲秘密情報局協助暗中在智利活動。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提到的備忘錄和報告,那年12月,澳洲外交部長麥馬洪(William McMahon)批准在聖地牙哥成立秘密基地,有一組人馬和特工於1971年中抵達當地。

這些祕密活動持續了18個月,包括在智利招兵買馬、直接向美國中情局總部提交情資報告等。

資料顯示,1973年初,剛上任的澳洲總理惠特林(Gough Whitlam)擔心一旦東窗事發會很難交代,於是命令澳洲秘密情報局局長終止在智利的活動。

澳洲間諜基地似乎於1973年7月關閉,但有一名特工留在聖地牙哥,直到9月11日軍事政變之後才離開。

澳洲政府是在卸任澳洲陸軍情報分析員費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s)的要求下解密這些文件,他目前任教於坎培拉的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曾提出有關資訊自由的訴願。澳洲政府已於今年6月提供檔案給費南德斯。(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