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談廢核 河野太郎為贏得自民黨總裁轉趨保守

2021/9/11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昨天正式公開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為達成河野家三代至今未竟之功業,河野在重大議題立場轉趨保守,絕口不提過去力倡的「廢核」。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除了河野,目前已表態參選的還有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及獲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至於尚未決定或有意參選的人士,包括前幹事長石破茂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河野昨天在宣布參選總裁的約1小時15分記者會上,共回答了超過40道提問,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河野的表現已不同以往「敢說直言」,他昨天絕口不提過去強調的「廢核」,可以看出他想達成河野家三代未竟之功業,改走現實路線的樣子。

河野的祖父河野一郎曾任農林水產大臣,父親河野洋平曾任自民黨總裁,離首相寶座可說僅有一步之遙;可看出河野在這次選戰中採取的策略,就是修正至今所選擇的路線,試圖爭取更廣泛的黨內支持。

產經新聞8月和富士新聞網共同進行民調顯示,17.9%受訪者認為河野是最適合擔任下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名列民調首位;河野在社群網站也擁有高人氣,是相當受網友喜愛的政治人物。

不過,在皇室關係與核電政策方面,自民黨內其實有「河野會不會暴走」的強烈憂慮;例如河野過去認同日本史無前例的「母系天皇」概念,也表達推動「廢核」想法。

實際上,河野所屬的黨內派閥麻生派(志公會,53人)老鳥議員曾提出忠告,要河野「考量國家利益」。

或許是考量到這些黨內憂慮意見,河野昨天在記者會開頭就明白指出,「日本最重要的基礎,就是證明了悠久傳統、歷史與文化的皇室及日語」,看來是著眼總裁選舉與下屆眾議院大選,有意平息黨內保守派人士普遍對河野「感冒」的現況。

因此,河野昨天不談「廢核」,雖然他說總有一天核電會歸零,但他認為,目前現實狀況是「在確保安全無虞的前提重啟核電」。

作為河野競爭對手的高市早苗及岸田文雄,分別酸了河野昨天的表現。

高市說,「我記得河野一直都強調反核、廢核,每次驅車經過河野選區時,總能看到貼滿那樣的海報,我有這樣的印象」。

岸田則說,自己的長處是「傾聽意見的能力」,政治就像棒球,場上場下的人都要團結一致,「光是大聲斥責沒有辦法發揮團隊力量」,似在暗諷被認為對下屬很嚴厲的河野。(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