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開跑 菅義偉接班人29日出爐

2021/9/17 18:33(9/22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將決定下屆首相人選,選戰今天正式開跑,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等4人登記參選,將在29日投開票,決定菅義偉接班人。

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由於現任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菅義偉已表明不爭取連任,自民黨新任總裁將在國會的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2男2女參選 外界關注是否誕生首位女首相

自民黨總裁選舉今天上午公告,登記參選的4人有64歲的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

這是自民黨總裁選舉首度有一名以上女性參選,能否選出首位女首相備受關注。

岸田文雄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部,曾任外務大臣、防衛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等職。他去年曾參選總裁但輸給菅義偉,這次則是最早表態要參選,在黨內率領岸田派,並獲派內成員相挺。

高市早苗畢業於神戶大學,曾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總務大臣等職,她的政策立場保守,反對夫婦不同姓,也反對母系天皇,贊成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等;高市在黨內雖沒有任何派系,但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

河野太郎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主修比較政治學,歷任行政改革大臣、外務大臣、防衛大臣等職。河野在民間擁有高人氣,推特帳號在日本政界中最多人追蹤,他在黨內隸屬麻生派,且獲石破派相挺,菅義偉也屬意河野接棒。

野田聖子畢業於上智大學,歷任郵政大臣、總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代行等職。她在這次總裁選戰中較缺乏後援,花最多時間湊齊所需的20名推薦人,因此也最晚宣布參選。

●總裁選舉9月29日投開票 料10月4日指名新首相

總裁選舉今天上午公告後,展開為期12天的競選活動,9月18日將舉行由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辦的討論會;9月20日由自民黨青年局與女性局主辦線上討論會。

9月23日起將連續舉辦4天線上政策討論會,直接回答民眾提問。這是自民黨首次嘗試互動式政見發表會,主題包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修憲等議題。

最後將於9月29日投開票,預計10月4日召開國會臨時會,勝選者將被選為新首相。

另因疫情因素,本次總裁選舉期間將不在各地進行街頭演說,日媒分析認為,利用社群平台(SNS)的空戰宣傳策略,將成為影響選情的關鍵因素。

●投票採計國會議員與黨員票

這次總裁選舉採計「國會議員票」與「黨員票」。

自民黨目前有383席國會議員,國會議員1人1票;具有黨員票投票權的選舉人為110萬4336人,將依得票比例換算為與議員票同額的383張黨員票,總票數為766票。

國會議員票在9月29日同日進行投開票,黨員票則從今天起可赴投票所投票或通訊投票,於9月28日截止。

候選人獲得的國會議員票與黨員票合計若超過半數(384票),將直接勝選;但若沒有一位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單獨過半,將由得票數前兩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議員票仍是383張,但黨員票銳減為47票(47都道府縣各一票),總計430票。

●黨內7大派系罕見多開放成員自主投票

自民黨內有7大派系(派閥),除了岸田派(46人)一致會投給岸田文雄之外,其他6個派閥開放(自主)投票,情況罕見;主因是眾議院大選在即,鑒於菅義偉內閣民調低落,黨內選舉基礎較薄弱的中堅與年輕議員希望新總裁能幫助吸票,力促派系開放投票。

以國會議員席次來看,最大派系為細田派96人,其次依序是麻生派53人、竹下派52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石破派17人、石原派10人,另有多名無派系議員。

細田派傾向支持岸田(岸田派)與高市(無派系);麻生派基本上支持岸田與河野(麻生派),不過兩大派系都說,尊重成員個人投票意願。(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執政黨總裁選舉起跑 2男2女角逐首相大位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