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陣營盤算二輪投票 盼複製2012安倍逆轉勝

2021/9/19 16:37(9/21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由誰接任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戰起跑,獲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陣營,正盤算著如果挺進第二輪投票,盼能跟安倍2012年一樣「逆轉勝」。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登記參選者包括60歲的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

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高市在這場選戰打出的口號是「朝第100任的首位女首相誕生邁進」。她17日舉行的「出陣式」(類似台灣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以黨內最大派閥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96人)為主的議員,加上代表議員出席的代理人,總計95人出席。

一開始傳出力挺高市參選的安倍,在自民黨17日正式公告選舉前一晚,特別在推特發文正式表態支持高市;安倍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也跟安倍站在同陣線,在記者會上公開相挺高市。

高市陣營內部已有這樣的聲音:「現在的氣氛跟2012年安倍逆轉勝石破時很像」。

2012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有5人爭奪寶座,雖然前幹事長石破茂在首輪投票得票居冠,但安倍攜手其他陣營在第二輪投票逆轉勝,順利坐上總裁寶座。

如果沒有候選人能在第一輪投票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而讓高市陣營感到振奮的理由,就是這次選戰很可能進入第二輪投票。

野田在選舉公告前夕順利找到20名議員推薦得以參選,讓原本外界以為的三強鼎立態勢,轉變為四方爭霸;而這樣的結果勢將分散第一輪選票,不利任何一名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取得過半票數,可說大大提高了第二輪投票的可能性。

高市陣營的盤算是,只要高市能在第一輪投票搶占第二名,就能在第二輪投票獲得安倍及其盟友、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及對石破力挺河野感到反彈的議員票支持。

自民黨派閥竹下派(平成研究會,52人)會長、曾任復興大臣等要職的竹下亘17日病逝,自民黨目前擁有382席國會議員,加上與議員票同票數的382張黨員票,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4票,383票為過半數。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少於首輪投票,議員票不變仍為382張,但黨員票銳減為47都道府縣各一張共47張,總計429張。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勝關鍵可說就在議員票得票多寡。

除了選戰策略,高市陣營也對外強調高市是位用功的政治人物。

親近高市的議員說,高市真的是「用功少女」,在政策方面親力親為,連宣傳單上的內容都是高市自己寫的,「如果能讓外界知道她的認真就好」。

就在自民黨17日公告選舉當天,高市說,自己徹夜撰寫演講稿,一直到清晨5時才結束,「多少有點睡眠不足」。

高市的推特追蹤人數雖然比不上河野,但在網路上也累積一定人氣。

她在出陣式上公開的「早苗毛巾」一條要價2000日圓(約新台幣505元),結果18日上網販售後,35分鐘內完銷500條;之後再追加1000條也馬上銷售一空。早苗毛巾能不能轉換為具體選票,令人感到十分好奇。

不過,面對同為女性的參選人野田,高市也必須做好跟野田爭奪女性黨員票的準備。

共同社17日及18日針對自民黨員進行電話民調,被問到「最適合擔任新總裁的人選」,河野獲48.6%受訪者青睞居冠、岸田以18.5%次之、高市以15.7%排名第3,最後一名是野田3.3%。

高市陣營看準目前的選戰勝負可能不在第一輪投票,因此將重心放在爭取第2名,以能進入第二輪投票作為選戰策略;究竟高市能不能複製安倍在2012年逆轉勝經驗,寫下日本首位女首相新頁,外界都相當關注。(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相候選人高市早苗:台灣發生事態可能性高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