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將改選 岸田內閣支持率受關注

2021/10/4 17:04(10/4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公布內閣名單,20人有13人首度入閣引發討論,但拔擢年輕人入閣並非岸田創舉,過去已有前例,只不過新閣上路馬上面臨眾議院大選,支持率受到關注。

岸田今天下午獲眾議院及參議院指名為第100任首相,「岸田內閣」預計晚間正式上路。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從3項重點解讀岸田內閣人事安排。首先,20名閣員高達13人首度入閣。一般來說,可以從人事安排看出後任者是繼承前人路線,或是意圖有所改變;這樣看來,岸田想提出的是與前首相菅義偉內閣有所不同的人事安排。

岸田焦點人事在於讓3名僅當選3次的眾議員入閣,其中兩人40多歲、一人50多歲。自民黨過去曾有一項不成文規定,就是初入閣的眾議員必須要當選5次。

這次當選3次眾議員的人選,所分配的內閣職務包括數位大臣、疫苗擔當大臣及新設的經濟安全保障大臣,3人要負責的是目前最熱門的政策課題。

岸田這次的人事安排,也可以從兩名70多歲議員首度入閣、3人是參議員等,看出有回應自民黨內派閥期待。

有關拔擢年輕議員入閣,從自民黨首度丟掉政權淪為在野黨再重返執政後,為了給選民自民黨重生的印象,一直以來都會顧及這方面。

例如前首相小淵惠三在1998年任命當時僅當選2次的眾議員野田聖子擔任郵政大臣,震驚日本政壇;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在任內起用當選3次的年輕議員。因此,岸田這次起用新人,衡諸過往並非罕見之事。

第二,日本首相除了人事安排外,過去也會把首要工作縮短為一句口號,例如菅義偉內閣去年上路主打的「打破各自為政、因循前例」、「為國民工作的內閣」。

岸田截至目前所提出的口號包括「新的具日本特色的資本主義、從新自由主義的轉變」、「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但尚未提出具體路線。

第三,岸田有意在14日解散眾議院、19日公告眾議院大選、31日舉行投開票。

隨著內閣名單明朗化,自民黨內部出現「要靠這些面孔打選戰會不會太過低調」、「沒有想要能來幫忙站台的人」等不安聲音,雖然在政策方面的能力與工作是最優先考量,但選舉也是政治的一部分,吸引輿論的焦點與話題仍有必要。

也就是說,內閣陣容要向自民黨內傳達一個訊息:「不會輸掉眾議院大選」。就這個部分來看,自民黨眾議員認為好不容易因為總裁選舉變得熱烈的氛圍將降溫,「感覺不到危機感」,將關注新內閣的支持率。

自民黨一般想法是,包括首相換人的「慶祝行情」在內,希望能有6成支持率;去年菅義偉內閣曾獲得超過7成的支持率。(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