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相岸田國會演說引非洲俗諺 擺脫安倍菅義偉路線

2021/10/9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在國會發表「所信表明演說」,強調自己跟前首相安倍晉三與菅義偉的路線有所不同,也特別引用非洲諺語,表達與國民共同跨越困難的態度。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岸田昨天在國會發表「所信表明演說」(類似施政方針報告),宣示「贏得信賴與共鳴的政治」,展現出重視對話的態度。

儘管岸田依然以首相官邸主導推動相關政策,但有意強調自己與「安倍(晉三)與菅(義偉)路線」的不同。安倍與菅義偉因部分政策溝通不足備受批評。

岸田在演說最後特別引用非洲俗諺「如想走得快,就一個人走;如想走得遠,就一起走」,表達出面對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困難時,政府將跟國民共同跨越的態度。

他指示所有閣員舉行跟民眾溝通的「圓桌對話」,也承諾將會在行政方面反映國民需求。

岸田在上個月舉行自民黨總裁選舉時,曾表示自己的長處之一就是「傾聽意見的能力」;他在昨天的演說上也介紹了寫有國民意見的筆記本,表達在因應疫情方面,會讓民眾能夠認同來進行詳細說明。

由於昨天這場「所信表明演說」的時間點在眾議院大選前,岸田也絞盡心思希望能獲得保守派與自由派雙方的支持。

面對北韓反覆試射飛彈,岸田表達「採取包含更進一步效果措施的飛彈防衛能力」,被視為是考量基於自衛權破壞敵方飛彈基地的「敵基地攻擊能力」。

有別於在總裁選舉時「(擁有敵基地攻擊能力)是很有可能選項」的說法,岸田在昨天演說時並未直接觸及這個議題。

另一方面,岸田提到將對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進行整體修正的想法;他也提到將評估包括經濟安全保障的內容,以2022年底為修正目標。

岸田也把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定位為「首要課題」,表達不預設任何條件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直接對話的決心。(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