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世衛欲每療程10美元採購COVID-19抗病毒藥

2021/10/19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取得的文件草案顯示,世界衛生組織主導一項確保窮國公平取得COVID-19疫苗、篩檢工具及治療方法的計畫,目標是以每療程10美元的低價取得供輕症患者使用的抗病毒藥物。

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的實驗性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可能會是其中一種,還有其他治療輕症患者的藥物正在研發中。

日期標註為10月13日的文件概述了世衛組織(WHO)「獲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工具加速計畫」(Access to COVID-19 Tools Accelerator, ACT-A)到2022年9月為止的目標。

內容提到,這項計畫希望配送約10億套篩檢工具給窮國,並採購足以在全球治療1.2億名患者的藥物;世衛估計全球未來一年內還會新增約2億起病例。

目前,窮國每天平均每10萬人僅執行50次篩檢,而富國有750次。ACT-A計畫希望至少把窮國的篩檢率提升到每10萬人100次。

在全球爭奪疫苗的競賽中,絕大多數疫苗都流向富國,而最窮的一些國家只分到少量。ACT-A計畫強調,世衛非常希望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增加藥物及篩檢工具供應量。

ACT-A計畫發言人說,這份文件還只是正在協商的草案,因此不在定案前評論內容。文件將在20國集團(G20)本月底在羅馬召開峰會前送到全球領袖手中。

ACT-A計畫要求20國集團及其他捐贈方於明年9月前再出資228億美元,這筆錢要用來採購及分發疫苗、藥物和篩檢工具給窮國,以縮小富國與先進程度較低國家之間的巨大供應落差。各方迄今已承諾捐款185億美元供這項計畫使用。

這些財務需求是根據藥物、療法和篩檢工具的詳細估價而提出,將與配送疫苗的費用一樣占這項計畫最大筆支出。

文件未明確提及「莫納皮拉韋」,但預期以每療程10美元(約新台幣280元)價格支付「新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用於輕度/中度症狀患者」。

其他用來治療輕症的藥物還在研發中,但「莫納皮拉韋」是目前唯一在晚期試驗中展現正面效果的一種。ACT-A計畫正與默沙東及學名藥廠洽談採購事宜。

比起美國同意以每療程700美元採購170萬套療程的價格,10美元可謂極低廉。

然而,哈佛大學研究顯示,「莫納皮拉韋」若由學名藥廠生產,每療程可能要花20美元左右,在最適化生產下或許可以降到7.7美元。

默沙東已與8家印度學名藥廠達成授權協議。

ACT-A計畫文件提到,目標是在11月底前達成協議以確保「門診口服藥」的供應量,希望從明年第一季開始供貨。(譯者:曾依璇/核稿:劉學源)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