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特爾毛利率滑降 轉型面臨挑戰

2021/10/25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5日綜合外電報導)過去10年來,毛利率維持在60%以上的晶片製造巨擘英特爾(Intel)表示,未來2年至3年毛利率料大幅滑降,跌至51%至53%區間,引發英特爾股價22日一度重挫逾12%。

華爾街日報專欄「股聞天下」(Heard on The Street)22日寫道,英特爾在進行一項所費不貲的轉型計畫,尋求在最先進的製程上趕上對手,並跨足晶圓代工市場。

英特爾宣布毛利率衰退的消息,是在公布第3季財報之際,英特爾最重要的資料中心事業第3季營收成長10%,但營業利益和營收成長都低於華爾街的預估。英特爾PC事業則是在營收連續7季成長之後,出現萎縮。

和其他晶片製造商一樣,英特爾也面臨關鍵供應短缺,同時其PC製造夥伴也受到本身零件短缺,加上疫情期間強勁的需求降溫拖累。

英特爾22日股價在公布財報和結束分析師電話會議後,一度重挫逾12%,終場大跌11.68%。

英特爾調降毛利率預測,分析師不意外。不少分析師因英特爾的轉型計畫早預期毛利率會下滑。部分分析師甚至鐵口直斷會跌破50%,至英特爾20年來從未見過的水準。

不過,大部分的分析師認為英特爾會在訂於下月舉行的分析師會議才宣布。但在財務長戴維斯(George Davis)即將退休,公司正在物色接替人選下,英特爾21日宣布原訂下月舉行的會議,延至明年2月舉行,因此提前宣布毛利衰退等壞消息。

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20日表示,他相信英特爾最新跨足的晶圓代工事業「毛利率結構將和業界龍頭相差無幾」。他口中的業界龍頭指的是台積電。

然而,台積電的毛利率通常低於英特爾,該公司過去5年平均毛利率近50%。同時,晶片製造商要保持市場競爭力的代價持續攀升。

台積電14日法說會上公布今年資本支出約300億美元。相較之下,英特爾預估資本支出介於180至190億美元之間。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Micron)本週稍早也宣布最新投資計畫將較過去大幅增加。

華爾街專欄中表示,美國晶片製造商仍期盼政府的直接支援。季辛格表示,英特爾將分析師會議延後也是希望有時間「好好檢視我們預期從政府投資得到的好處」。

專欄最後指出,英特爾終究必須說服投資人其擁有能奪回領先優勢的技術能力。這點若做不到,光靠政府的投資,進展將相當有限。(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