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 1051人角逐465席

2021/10/30 13:15(10/31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明天將舉行第49屆眾議院大選,共有1051人角逐465個席次,贏得過半數席次的政黨將取得執政權;在野5黨整合力量盼促成政黨輪替,但一般預料自民黨仍有希望延續執政權。

●眾議院大選攸關執政權

日本眾議院大選是基於眾議院被解散或任期屆滿所進行的選舉,由於所有眾議員都失去現職進行改選,在日本也被稱為「總選舉」。

日本政體屬多數黨組閣的「議院內閣制」,在眾議院大選獲得過半席次的政黨領袖,可在選後召集「特別國會」所舉行的首相指名選舉中,被選為新任首相。因此,眾議院大選是一場攸關執政權的重要選舉。

●有過政黨輪替嗎?

日本近年眾議院大選曾發生兩次政黨輪替,一次是當時的民主黨在2009年獲勝,另一次則是自民黨在2012年重返執政。

●席次與參選人數

眾議院席次總計465席,分為單一選區289席及比例代表176席。日本放送協會(NHK)19日彙整,本屆共有857人參選單一選區、194人角逐比例代表,總計1051人登記參選。

只要符合公職選舉法的政黨要件,單一選區候選人可以同時被列入比例代表名單內,該候選人即使在單一選區落選,也有機會在比例代表「復活當選」。

●任期

眾議院原則上每4年改選一次,但首相擁有中途解散權力,日本從二次大戰以來,除1972年選出的第33屆眾議員外,其餘都是在任期屆滿前被解散。

●選舉權行使年齡下修

日本2015年修法將投票權的行使年齡從年滿20歲下修到年滿18歲;年滿25歲可參選眾議員及市區町村長(年滿30歲可參選參議員及都道府縣知事)。

●勝敗席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次開出「低標」,執政聯盟(自民黨與公明黨)能確保過半數席次(233席以上)就算勝利。

●在野整合

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國民民主黨、令和新選組及社民黨5黨整合,在213個選區共推一人,使得本屆參選人數創下現行制度實施以來新低紀錄,其中132個選區實際上可說是朝野一對一選戰。

●眾議院優越制

日本眾議院較參議院優越,展現在法律案議決、首相指名、會期決定等方面,兩院意見不一致時,以眾議院決議為主。

另外,中央政府所提預算案,也是先向眾議院提出並審議;內閣不信任決議案,也僅由眾議院議決。(譯者:黃名璽/編輯:曾依璇)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各黨多聯美抗中 自民黨打台灣牌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