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輕選民憂中國威脅 有利自民黨在沖繩收復失地

2021/10/29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那霸29日綜合外電報導)島尻安伊子邊走進沖繩島宇流麻市一處鬥牛場的造勢大會,邊和支持者碰拳,這位曾在執政自民黨內閣擔任閣員的沖繩政治家,希望在這週末的眾院大選收復失土,重回國會。

日本眾議院大選將於31日投開票,由於多數選民不滿政府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應變,自民黨預料會席次縮減。

不過在南部的沖繩縣、這塊和平主義者的長期堡壘,自民黨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以及積極的安保政策,預料將能為它贏回年輕選民。

路透社報導,出席造勢大會的41歲電工池宮說:「如果沒有美軍和我們的自衛隊,中國就打過來了。我們和經歷過戰爭與戰後時期的老一輩不一樣。」

高齡選民通常支持左派政黨。他們不忘沖繩身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最血腥戰場的過去,反對有5萬部隊駐紮、占沖繩1/5面積的美軍基地。

受到中國對距離日本最西端島嶼僅110公里的台灣持續軍事威嚇影響,自民黨呼籲史無前例加倍國防預算。

專家表示,自民黨光靠這個議題,恐怕無法反轉預料會失去的席次,但事實上,自民黨在沖繩能憑此增加支持,已足以顯示選民對中國的憂心,可助自民黨長期下來贏得支持。

自民黨內部民調數據顯示,沖繩的自民黨候選人在30、40歲選民中的支持率約40%,但在60歲以上選民僅有25%,而60歲以上選民將近半數支持共產黨候選人。

在野政團「全沖繩」(All Okinawa)堅持反美軍基地等立場,逐漸開始式微。執政黨支持的候選人今年4月在宇流麻市的市長選舉中勝出,有力的企業贊助商上月也站到了自民黨那一邊。

「全沖繩」在沖繩占有3席眾議員席次,剩下一席為自民黨所有。但民調顯示,如果戰況激烈的島尻能夠扭轉情勢,自民黨將能再下一城。

33歲的建築工人比嘉表示,將投給自民黨。他說:「我父母因為反美軍基地所以支持『全沖繩』,但我從小和美軍基地一起長大,我視它們為理所當然。」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佐藤洋一郎(Yoichiro Sato)表示,沖繩的政治傾向,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時期開始廣為轉變。安倍宣揚民族主義,吸引不少年輕選民。

佐藤說,安倍知道他的主張會吸引年輕選民,就把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安倍的保守主義主張,包括國防和民族主義等。

在安倍執政時期,日本通過修法允許自衛隊派赴海外,解除武器及軍事裝備出口禁令,並重新詮釋戰後和平憲法。

每日新聞上週民調顯示,類似情勢出現在日本全國。40歲以下選民有40%支持自民黨,相較下最大在野黨僅有10%支持率。

選民最關切的議題是疫情後經濟復甦。認為自民黨有能力替沖繩做得更多,也是年輕選民支持自民黨的原因之一。

在沖繩西南方500公里的與那國島,每年有幾次甚至肉眼可見台灣的山脈,在這裡,中國的威脅更加鮮明。

一名64歲的漁民回憶指出,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中國發射的飛彈墜落在與那國島附近,威脅日本與台灣漁船。「當時台灣漁船會進入與那國島附近漁場,避免來自中國的壓力。」

20年後,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與那國島興建雷達站蒐集情報。

結果出現了一個超現實的對比畫面:一群野馬漫步的背後,竟是高聳的軍用雷達塔。與那國島上約有1700名居民,包括240名自衛隊員與家屬。

部分島民抱怨,自衛隊基地的存在,使島嶼成為潛在攻擊目標,但其他人則和在島上經營馬場、36歲的西山同一想法。她過去很害怕中國攻擊,但「現在有了自衛隊基地,我感覺安全多了」。(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4成選區膠著 執政黨單獨過半陷苦戰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