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各黨多聯美抗中 自民黨打台灣牌

2021/10/30 11:35(10/30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31日投開票,9個參選政黨在外交國防政見上多主張以美日同盟為基礎,對抗中國日益擴張的軍事力量;執政黨自民黨更表態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及參與WHA。

●主要政黨主張聯美抗中友台

自由民主黨日前公布眾院大選政見,其中外交與安全保障政見延續現行執政路線,要以美日同盟為基礎,與澳洲、印度、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歐洲、台灣等共享普世價值的夥伴加強合作;並指出中國急速擴軍、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日本有必要加強防衛能力。

政見中更明確記載,歡迎台灣申請加盟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可說是日本主要政黨中對台灣最為友善的政黨。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主張強化美日同盟,認為中日關係相當重要,但中國有必要公開透明地說明人權問題,譴責中國海警局船隻侵入釣魚台列嶼周遭(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日本「領海」,是違反國際法。

在野黨日本維新會同樣主張以美日同盟為基礎,與具有共同價值觀的美國、英國、印度、澳洲、台灣加強合作,以強化防衛能力。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外交政見也認為要以美日同盟為主軸,強化與亞太地區和多個鄰國合作;並指中國在釣魚台列嶼周遭對日本挑釁、單方面企圖改變南海現狀等,應堅定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

●在野聯盟外交安保政見不同調

立憲民主黨在這次選戰中聯合其他4個在野黨,在約7成選區共推候選人,合作陣營包括共產黨、國民民主黨、令和新選組與社民黨;但其中只有國民民主黨政見提出要維持與強化美日同盟,在未提及中國下表示要維護釣魚台列嶼等「領土」與「領海」。

共產黨則認為美日安保條約使兩國地位不平等,應予以廢止,但也批評中國的軍事威脅和人權問題,認為台灣問題應在尊重台灣民意下和平解決。令和新選組與社民黨都主張要修正美日關係。

另外,「以違反律師法72條與NHK進行訴訟黨」(簡稱「NHK黨」)則主打NHK應公平收費等國內政見,對外交與國防著墨不多。(譯者:顧荃/核稿:黃名璽)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年輕選民憂中國威脅 有利自民黨在沖繩收復失地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