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 在野共鬥對決自公政權拚政黨輪替

2021/10/30 14:21(10/30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明天登場,在野5黨這次在213個單一選區共推一人,能否成功以「在野共鬥」擊敗自民黨與公明黨的「自公政權」促成政黨輪替,備受外界關注。

本屆眾議院大選共有289個單一選區席次,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國民民主黨、令和新選組及社民黨5黨整合,至少在213個選區共推一人挑戰自公政權,盼以「在野共鬥」促成政黨輪替。

●參院補選鼓舞在野士氣

作為眾議院大選前哨戰的參議院靜岡選區及山口選區補選24日投開票,朝野政黨各拿下一席取得「平手」;原本這兩席都屬於自民黨,在野黨能奪回一席,連帶鼓舞了迎接眾議院大選的士氣。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25日說,能在朝野對決的靜岡選區勝出,讓在野黨獲得相當大的自信,「只要選民有所行動就能改變政治,靜岡縣的選民已證明這點」。

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認為,這次靜岡選區勝選,給參加眾議院大選的在野黨候選人很大勇氣。

這種在野共鬥挑戰自民黨的情況,還可以在眾議院大選沖繩第4選區看到。

沖繩4個選區中,自民黨在2017年上屆大選只拿下第4選區,今年身為現任復興大臣的西銘恒三郎意圖尋求連任,面對的是立憲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金城徹。

金城徹原本是自民黨那霸市議員,但反對中央政府持續推動普天間基地遷址邊野古的政策,遭自民黨開除。

另一個在野共鬥焦點選區,是眾議院大選東京第5選區,由立憲民主黨及共產黨等共推的候選人手塚仁雄,單挑現任國際博覽會擔當大臣若宮健嗣。

●在野共鬥出現立場落差

雖然在野極力整合,但畢竟分屬不同政黨,立場仍有所不同。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26日在長野市為立憲民主黨前議員站台時說,「為了打倒自公政權必須團結,(在野)必須超越想法差異,團結一致」,表明「在野共鬥」的必要性。

不僅共產黨人為立憲民主黨人站台,立憲民主黨前議員也突然現身為共產黨人街頭演說助陣,與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一同呼籲選民支持在野黨。

面對這種過去難得一見的選戰場景,志位正面評價說,「已成為真正在野共鬥的選舉」。

不過,立憲民主黨在選戰中與共產黨愈走愈近之際,與最支持立憲民主黨的日本勞動工會總聯合會的關係,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23日雖與志位一同出席東京都一場聚會,但演說完畢後立即離場,沒有和與會人士合影。

對在野共鬥抱持警戒態度的執政黨,也強化批評力道。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27日在街頭演說中表示,「(在野)如果取得政權,就會彼此說再見(指共產黨無意入閣),這也太奇怪」;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也說,立憲民主黨和共產黨在基本政策上不同調,一旦執政,政權穩定性堪憂。

西日本新聞指出,在野共鬥能否成功,將左右眾議院大選結果。雖然在野黨整合共推一人力抗自民黨的選區,連在九州地方都有增加,但企圖獲得共產黨票的立憲民主黨等,卻陷入「愈接近共產黨、也有選票因此離去」的困境,令人關注在野共鬥在選戰末期能深化到什麼程度。

共產黨在各選區大約可以掌握到兩萬張選票,在朝野各推一人對決的激戰選區,可說扮演勝敗關鍵角色。

日本勞動工會總聯合會在勞工運動方面,與共產黨立場並不一致,一名福岡縣民間工會幹部說,「如果(候選人)和共產黨相關人士站在一起,就不會支持」。

在野5黨這次罕見地合力挑戰聯合執政的自公政權,預料將在許多選區上演激烈選戰,作為競選策略不可謂不成功;但在野黨之間立場落差恐造成步調不一,這種短時間整合能否展現預期戰力、成功搶攻選票,日本各界都在關注。(譯者:黃名璽/編輯:曾依璇)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 1051人角逐465席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