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31日登場 各黨領袖奔走搶攻選票

2021/10/30 17:22(10/30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明天舉行眾議院大選,朝野各政黨領袖今天奔走重點選區全力搶票。由於各媒體都會透過「出口民調」等方式估票,預料日本時間明天晚間8時投票截止後,選舉結果將陸續出爐。

●岸田選前之夜回防東京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首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今晚「選前之夜」將回防東京都品川區,進行最後一場街頭演說;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晚間預定在埼玉市舉行總結演說。

岸田上午前往埼玉縣東松山市的車站前演說,強調「這次是一場選擇未來的大選」。

根據讀賣新聞的選戰末期選情調查,自民黨要能延續獨自獲233席過半數席次,情勢可說有些「微妙」,因此岸田等幹部拚命進行最後補救措施。

岸田今天巡迴埼玉縣、神奈川縣及東京都等重點選區,最後一站選定朝野激烈對決的東京第3選區、JR大井町站前廣場。

枝野從激戰的神奈川第4選區開始演說,全力訴求政黨輪替。他將前往神奈川縣及東京都等激戰選區站台,並在晚間回到自己位於埼玉縣的選區。

公明黨、共產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各黨主席同樣奔走各重點選區,全力搶攻任何一張可能選票。

●自民黨減少席次成焦點

每日新聞報導,明天的第49屆眾議院大選,可以說是一場對剛上路不久的岸田政府,及過去兩任首相安倍晉三與菅義偉政府的「審判」。

根據每日新聞的選情採訪,執政的自民黨雖然有很高機會獨自拿下過半數席次,但因為在野整合導致許多選區陷入激戰,自民黨席次很可能低於選舉公告前,而減少多少席成為關注焦點。

毋庸置疑,這場選戰結果將對岸田未來執政帶來影響。

本屆眾議院大選總計共有1051人爭搶465個席次,其中289席是單一選區、176席為比例代表。31日晚間8時(台灣時間晚間7時)投票截止後開票,預計11月1日凌晨就能得出大致結果。

岸田對這次選舉開出「低標」,只要自民黨加上公明黨能獲得取得執政權所需的233席過半席次就算勝利。自民黨在公告前席次為276席、公明黨為29席,加總305席。

雖然自民黨加上公明黨很有機會取得過半的233席,但另一個關注焦點在於自民黨能否維持2012年眾議院大選以來單獨過半的情況,及自民黨加上公明黨能否取得逾261席的「絕對安定多數」。

絕對安定多數指的是在國會各常設委員會獨占委員長席次。

●出口民調助媒體發布當選快報

朝日新聞報導,眾議院大選將於明天晚間8時投票截止並進行開票,根據過往經驗,電視台與網路新聞也會同步發出「某某選區、某某人確定當選」、「某某黨拿下多少席次」、「某某黨預估獲得多少席次」等快報。

令人好奇的是,晚間8時明明還沒開始開票,為什麼媒體就能在投票截止時得知誰已當選?

在各地方政府選舉管理委員會正式公布選舉結果前,各媒體為了盡可能搶先報導,通常會針對各選區進行採訪與調查。

記者會採訪各候選人陣營,然後進行「估票」;候選人所屬政黨黨員數,及過去選舉得票數,都是估票參考指標。另外,候選人接受什麼組織支持,或是在哪些地區獲得強烈支持等,也都是估票參考。

要做出客觀判斷,數據不可或缺。只要接近選舉,每個選區都會進行民調,被稱為選情調查。

選舉公告日後,各媒體會派人前往事前投票的投票所外,對完成投票的人進行「出口民調」。正式投票日當天也會進行出口民調,這天的民調可以說是估票的最重要指標。

各媒體盡速彙整各地調查結果,並基於至今所做調查與採訪資料進行估票,只要能判斷候選人以一定差距領先第2名,等到投票日當晚8時一到,就能搶先發出「當選確定」快報。(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適逢萬聖節 變裝投票不違反規定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