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盟邦尚未跟進

2021/12/7 13:42(12/7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宣布外交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與殘障奧運,各國會否跟進受關注。紐西蘭先前已表明因疫情之故不派官員與會,其他主要盟國尚未表態。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即不派官員出席但允許運動員參賽。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連月來不斷施壓要求拜登政府必須究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與和香港民主運動的打壓。在知名網球女將彭帥揭曾遭中共一名高層領導人性侵後「被消失」,西方要求抵制中國的呼聲更高。

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今天告訴紐西蘭電視台(TVNZ),紐西蘭早在10月就以「一系列因素」告知北京不會派外交人員出席冬奧,但主因是COVID-19疫情下的旅行限制。不過羅伯森也說,紐西蘭已多次向中國表明「對人權問題的關切」。

路透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說會否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日方會在考量奧運目的、外交情勢與日本自身的國家利益後自主決定。

富比世雜誌(Forbes)指出,澳洲上月已表示「會等拜登政府的決定」。如今美國已決定外交抵制,澳洲跟進的可能性不低。

加拿大外交部今天表示「加國對中國侵犯人權的相關報導深感不安,我們已接獲美方的決定,將繼續與合作夥伴和盟邦討論」。

英國也尚未決定會否外交杯葛。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發言人11月下旬時表示,強生不支持抵制的想法。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呼籲歐盟成員國與「跨大西洋國家」間進行「某種程度的協調」,還說他認為沒有任何外交官「渴望出席」北京冬奧。

「南華早報」指出,歐洲對抵制北京冬奧的呼聲仍猶疑不定。歐盟執委會官員先前已拒絕歐洲議會所提抵制北京冬奧的要求,稱歐盟並非單一隊伍參賽。

紐時指出,美國前一次全面抵制奧運會是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當時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為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率西方盟國集體杯葛。儘管當年有數十國響應抵制,但之後幾十年,大多數政治領袖和體育官員都認為,全面抵制最後只是運動員倒楣,平白授予東道國話柄。

不願具名的美方外交官員則稱外交抵制是務實之舉,這可凸顯拜登政府不滿北京政策,但不致於拒絕往來,以便為美中之間微妙而持續的談判預留空間。(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