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內關鍵票不挺 拜登應對氣候領導力恐跛腳

2021/12/20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同黨參議員曼欽表態拒挺後,美國總統拜登力推的近2兆美元社福支出與應對氣候變遷法案在國會遇重大挫折,無法達標減排也恐重創拜登領導全球共抗氣候變遷的威信。

西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今天表示無法支持黨內這份涵蓋教育、健保及應對氣候的包裹支出法案。目前參議院民主、共和兩黨各佔50席,凸顯曼欽這票的關鍵。

曼欽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提及通貨膨脹等疑慮說:「我無法投下贊成票,繼續推動這項法案,我就是不能,我已盡人事了,抱歉辦不到。」

這份約2兆美元的社福與應對氣候支出法案與上月國會通過、已由拜登簽署生效的約3.5兆美元基建法案構成拜登「重建更好世界」(B3W)計畫的核心,在當前美國通膨升溫、COVID-19病故人數超越川普任內及對抗俄、中的內外交迫之際,曼欽的拒挺無疑再讓拜登重挫。

「華盛頓郵報」指出,白宮為此罕見重批曼欽,對「他突如其來且讓人費解的出爾反爾」感到失望,還說曼欽私下對話時誤導拜登。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曼欽的表態「悖於他上週和總統、白宮人員的討論及他自己的公開言論」,白宮會施壓他回心轉意。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曼欽今天這番在福斯新聞(Fox News)受訪所作的表態,事前沒知會白宮或國會的民主黨高層。

2兆美元支出法案內含超過5500億美元的氣候相關支出,是美國史上最龐大的應對氣候投資。白宮稱這有助實現拜登所提「2030年之前讓美國的碳排比2005年的水平減少50%至52%」的目標。

據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報告,若無額外措施,單靠現行作法美國的碳排到2030年只會比 2005年減17%至25%,遠達不到拜登的目標。

獨立分析人士稱,理論上拜登仍可以透過行政監督與各州配合來實現他的減排目標,只是這需各州和行政部門拿出更雄心的行動,如對發電廠、車輛和工業排放祭出更嚴的聯邦規範,但難如登天,幾可肯定如氣候相關的支出無法過關,拜登就別想達成減排目標,勢必破壞美國在國際氣候談判發揮領導角色的努力。

華郵指出,國會的民主黨人紛將砲口對準曼欽,認為他明擺找碴,尤其拜登已竭力縮減法案規模只為贏得他的支持。

拜登近幾週頻頻與曼欽私下溝通,試圖緩和他的疑慮以爭取支持,但終究徒勞,讓目的為擴大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福利、降低處方藥價、為美國所有兒童提供托嬰、對抗氣候變遷挹注新經費、為美國低收入戶提供新的財政支持等宏偉社福計畫功虧一簣。

自家黨內擺不平已威脅到民主黨兌現他們在2020年大選時所做諸多承諾,黨內領袖只能放棄讓法案趕在耶誕節前表決的計畫,擺在明年恢復協商。

華郵直言,對民主黨人來說事態至此恐使他們2022年期中選舉堪憂,暴露黨內意識形態分歧及拜登調和鼎鼐能力有限。此前拜登已花了好幾個月試圖透過此一共同經濟願景號召黨內議員,盼明年11月選舉能吸引選民買單。

「紐約時報」指出,儘管拜登政府仍有行政命令和聯邦督導單位在手,但專家表示如立法未過拜登的減排目標根本不可能實現。環保人士表示,以美國是數一數二碳排大國來看,無法達標無疑對地球極其不利。

環保人士、特別是在拜登競選期間曾為他輔選的青年領袖團體今天都異常憤怒,批評拜登和民主黨高層的火力不亞於對曼欽。

上月在白宮外參加絕食抗議盼能立法通過的康品(Paul Campion)說:「拜登、裴洛西(Nancy Pelosi,眾院議長)和舒默(Chuck Schumer,參院多數黨領袖)讓我們失望透頂。」

24歲的康品說:「他們讓曼欽參與法案條款拿捏,後又任由他推翻。」他說如果無法通過氣候應對措施,明年將為民主黨帶來巨大的後果,因為完全執政的拜登政府端不出任何具體兌現的政策。(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