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micron發威 世衛再建議使用2款藥物治療

2022/1/14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3日綜合外電報導)Omicron肆虐並削弱疫苗效果,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今天建議使用禮來藥廠、葛蘭素史克藥廠與生技公司Vir Biotechnology的兩款藥品,提供更多治療選擇。

路透社報導,世衛(WHO)資料顯示,COVID-19變異株Omicron已在149個國家現蹤,並在幾個國家迅速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株,迫使政府和科學家透過擴大篩檢、施打疫苗加強針等加強防疫。

世衛專家小組今天強力推薦,使用禮來(Eli Lilly)藥品「愛滅炎」(Olumiant)搭配皮質類固醇來治療COVID-19重症病患;此外,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Vir Biotechnology一同研發的抗體藥物治療具住院高風險的非重症病患,專家小組也予有條件背書。

葛蘭素史克和Vir的藥,是目前唯一實驗顯示對Omicron有效的單株抗體藥物;禮來藥廠與雷傑納隆藥廠(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的類似療法在此類試驗中顯示提供的保護力較低。

但世衛專家提醒,單株抗體治療Omicron這類的新變異株,效力目前仍未確定,並說這類藥物的使用指導方針也會隨新資料的出現而更新。

世衛這項指導方針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文中也提到證據顯示「愛滅炎」可改善病患存活率,降低對呼吸器的需求,且未觀察到副作用增加。

法國醫療援助組織「無國界醫生」(MSF)對世衛這項建議表示歡迎,並說愛滅炎可在世衛現行推薦的單株抗體治療外,提供另項選擇;對許多中低收入國家的政府與病患而言,單株抗體治療藥供應仍短缺。

無國界醫生也表示各國政府應採取行動,不要讓單株抗體的專利淪為推廣應用的阻礙。(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11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