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第一張雪花照 史密森尼學會線上看

2022/1/30 0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0日專電)你知道第一張雪花照片是誰拍的嗎?你知道每一片雪花都長得不一樣嗎?華府史密森尼學會特別在官網舉辦線上展覽會,讓民眾可以上網親眼看見雪花的美。

1865年出生於美國北方佛蒙特州(Vermont)的班特萊(Wilson Bentley)還是青少年時就展現對雪花的興趣。身為氣象學家與攝影師的他持續實驗,終於在1885年1月15日拍攝他的第一張雪花照片,完美捕捉到雪花在融化前的漂亮圖像,也為他贏得「雪花班特萊」(Snowflake Bentley)稱號,他也是顯微攝影的先驅。

1900年代初期,班特萊將500多張雪花照片交由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保管,以確保照片得以保存。史密森尼學會也特別在去年12月推出線上展覽,讓民眾可以上網觀賞這些漂亮的雪花。

雪花因為很快就會融化,因此十分難以拍攝,但班特萊開發能捕捉雪花的設備與技術,將相機連結到顯微鏡上,以記錄雪花錯綜複雜的細節;他也在寒冷的冬天室外待上數個小時,以便能以一根羽毛接住落下的雪花薄片,再小心翼翼地放到鏡頭上拍照。

而從班特萊拍攝的5000多張雪花照片可以發現,沒有兩片雪花的圖像是一模一樣的。班特萊將拍攝雪花的研究過程、雪花的圖像分析等寫成60篇文章在各大科學與期刊發表。

美國作家馬丁(Jacqueline Briggs Martin)與繪本作家艾札瑞(Mary Azarian)於1998年出版兒童繪本「雪花人」(Snowflake Bentley),講的就是班特萊的故事。艾札瑞的繪本並獲得1999年兒童繪本大獎「凱迪克獎」(Caldecott Medal)。(編輯:周永捷)111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