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質疑俄撤軍真實性 烏克蘭總統:未見撤退跡象

2022/2/16 2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宣稱,更多俄國部隊正在撤離烏克蘭周圍地區,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敦促莫斯科當局拿出證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在今天全國團結日表示,未看到任何俄軍撤退跡象。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其入口網站遭駭客發動前所未見的阻斷服務攻擊,昨天首次通報遭網攻,今天仍持續受到攻擊。基輔當局稱這波網攻不排除是俄羅斯的「骯髒小把戲」,莫斯科則予以否認。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軍於靠近烏克蘭的南部與西部軍區結束軍演後,正在撤回基地,並公布影片稱顯示戰車和軍用車輛離開克里米亞半島。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為期兩天的北約防長會議一開始告訴記者:「俄羅斯是否撤軍仍有待觀察…我們看到的是他們增加軍隊數量,更多的部隊正在(往烏克蘭邊境)路上。」

克里姆林宮(Kremlin)稱北約評估錯誤。莫斯科駐愛爾蘭大使表示,俄羅斯西部的軍隊將在3到4週內回到原本駐地。

俄國去年11月起在烏克蘭北面、東面和南面集結大批兵力,包括在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奪來的克里米亞半島,促使英美近來頻頻示警,俄國將要進攻烏克蘭。

諷刺西方國家示警為歇斯底里說法的俄羅斯昨天宣布,部署在烏克蘭附近地區的部分俄軍部隊結束演習後,已開始返回基地。

與俄國較親近的中國則指控美國誇大戰爭威脅並製造緊張局勢。

軍事分析家指出,來自俄國遠東地區的部隊是否返回數千英里外的基地,會是俄軍是否撤退的一項關鍵指標,這些部隊被調來參加白俄羅斯境內本週的大型演習。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昨天說,仍有超過15萬俄軍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華府尚未確認俄軍有任何撤軍動作,而莫斯科入侵行動仍「很有可能」發生。

拜登一再警告,俄羅斯如果攻擊烏克蘭,就將付出高昂代價,西方將對俄國企業和從俄羅斯通到德國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祭出制裁。

不過,拜登也重申願意就軍備控制、透明措施和戰略穩定與俄羅斯對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樂意展開談判。

克里姆林宮堅持,北約須保證永遠不會讓烏克蘭加入聯盟,並撤離已加入北約的東歐國家,實質劃分歐洲的影響力範圍。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拒絕相關要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走訪西部時表示,他還未看到任何俄軍從烏國邊境附近陣地撤出的跡象。

澤倫斯基先前將美國警告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的2月16日,宣布為全國團結日(Unity Day),呼籲國人在建築物掛上烏克蘭國旗、齊唱國歌。

澤倫斯基說:「老實說,我們對所遇到的實際情況做出了反應,而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撤軍,我們僅有聽說過。」

「我認為所有正常人都期待局勢緩和。至於威脅,我說過許多次,我們對任何威脅都持冷靜心態,因為我們記得這一切都不是從昨天開始的。這種情況已發生多年。」

另外,俄國國會15日表決通過,要求蒲亭承認烏克蘭東部由親俄分離主義勢力控制的地區獨立。烏克蘭政府部隊持續在東部地區和叛亂勢力對戰,自2014年以來,這場衝突已造成1萬4000多人死亡。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說,蒲亭已「注意到」國會這一要求,但他也表示,這不符合旨在結束烏東衝突的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s)。此言似乎表明,蒲亭不會急於承認烏東分離主義地區,但仍可能將這一選項留作未來之用。(譯者:張璦/核稿:林治平)111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