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尊重各國主權說引熱議 網友大呼:台灣呢?

2022/2/20 20:09(2/21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0日專電)中國外長王毅昨晚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表示,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維護,烏克蘭也不例外。此言論引發各界熱議,大批網友點名詢問,台灣主權是否也不例外。

王毅昨天以視訊方式出席58屆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現場回答有關中方對於北約東擴、歐洲安全和烏克蘭局勢態度立場的問題。

王毅說:「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這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也是中方一貫秉持的原則立場,對烏克蘭也不例外。」

這段發言在任職於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暨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中國關係專家巴爾金(Noah Barkin)於推特發表後,隨即遭到各界轉推熱議,貼文一天內有近5000則轉推與引用,上千名網友留言。大批網友驚呼「各國主權皆應尊重」論述由中國外長口中說出相當諷刺。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柯茲(Victoria Coates)轉推時就直言:「台灣是國家。」有近10萬跟隨者的國際人權律師奧斯洛夫斯基(Arsen Ostrovsky)評論:「去跟香港、台灣、西藏說啊!」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諷刺說,「除了一個特定國家,每次提到它的名字就會讓北京火冒三丈」,接著貼出中華民國國旗。歐洲議會資深顧問柯勞思(Alexandre Krauss)則在轉推時特別標註台灣。

更多網友在留言時質疑王毅,並紛紛點名台灣。有2萬名跟隨者的波蘭華沙社科院學者史坦利(Ben Stanley)寫道:「酷。希望你快點放棄『中華台北』這東西」。也有人說,「除非這國家是台灣」、「烏克蘭不例外,那台灣呢?」、「現在讓我們談談西藏和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適用台灣嗎?」、「台灣也不該例外」等,甚至貼出總統蔡英文照片,質問是否應尊重台灣主權。

但部分網友擔心,這可能是中國在為併吞台灣的論述鋪路。

美國共和黨團體「林肯計畫」(Lincoln Project)共同創辦人蓋倫(Reed Galen)指出,「中國在玩『雙面遊戲』,一邊躲避蒲亭風險,一邊強調『國家』,這個不適用於例如…台灣的詞」。

英國民調數據機構Britain Elects共同創辦人華克(Ben Walker)轉貼時就臆測王毅下句話可能是,「這也是我們為何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

也有人肯定王毅支持烏克蘭的發言,對中國看似批評蒲亭、倒戈美國的舉動感到驚訝,希望各界觀察中國下一步的舉動,不要滿足於王毅現階段的聲明。(編輯:馮昭)111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