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危機威脅供應鏈 天然氣生產國峰會蒙陰影

2022/2/21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哈20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情勢緊張,引發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疑慮,天然氣主要供應國今天在卡達(Qatar)年度峰會展開議程,討論如何因應全世界對天然氣需求的大幅飆升。

法新社報導,有11個會員國的天然氣輸出國家論壇(Gas Exporting Countries Forum,GECF)今天展開年度大會,明天舉行部長級會議,22日召開國家領導人峰會。

天然氣輸出國家論壇會員國包括俄羅斯、卡達、伊朗、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和奈及利亞等,占全球已知天然氣儲量逾70%。這場會議展開的背景是烏克蘭控訴親俄叛軍在前線與政府軍發生「新的砲擊挑釁情事」。

由於歐洲對俄國將入侵烏克蘭的疑慮升高,天然氣價格已飆漲至2020年終交易價的近兩倍水準。

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在歐洲市場占40%,使得歐洲國家狂找其他替代供應源,大部分都看中澳洲、美國和卡達,但多數生產國表示,他們幾乎沒有多餘產能可彌補這落差。美澳兩國並不是天然氣輸出國家論壇成員。

論壇會員國將聚焦討論如何在中期增加生產。液化天然氣主要生產國卡達目前已著手一大計畫,希望在2027年之前增產50%。

所有生產國都必須大規模投資才能增加產能,但歐洲聯盟一直以來都反對合約一簽就長達10年或20年。

巴黎政治大學(Institute of Political Studies in Paris)教授布羅斯(Thierry Bros)表示,因為巨大投資需求,所有生產國都希望「營收最大化及天然氣商品的長期市場保證」。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安全專家克瑞格(Andreas Krieg)表示,卡達愈來愈積極尋求提升外交影響力,希望能居間協調,因此這次的會議也可能會討論到烏克蘭危機。(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11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