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美聚焦俄烏情勢 不忘氣候變遷戰役

2022/2/21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開羅21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成員國外長今天將要求歐盟外交代表波瑞爾,今年應加強因應氣候變遷。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也呼籲各界在關注烏克蘭情勢的同時,別忘了處理氣候變遷危機。

全球近200個國家去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同意趕在今年11月的COP27峰會前,設定更嚴格的減排目標。

科學家表示,若全球升溫幅度比工業化前的水準高出攝氏1.5度或2度以上,將引發災難性的氣候後果,為了加以阻止,這個10年必須更快速減排,現在的目標是彌合理想減排速度和各國承諾之間的鴻溝。

根據歐盟外交部長會議結論的草稿,成員國外長們今天將要求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加強從事氣候外交。

草稿寫道:「(外交事務)委員會邀請高級代表(波瑞爾)與執委會和歐盟成員國密切合作,以持續加強積極的氣候外交,並在COP27登場前與夥伴合作設定更有野心的目標。」

這段文句在公布前仍可能變動。

歐盟去年敲定數項氣候協議,包括與美國等國家以85億美元來幫助南非加速淘汰煤炭。這項協議被視為提供氣候資金給其他國家時的可能藍圖。

歐盟外長會議結論草稿表示,在COP27登場前,歐盟應該與其他高度仰賴燃煤發電或挖礦的國家,探索建立夥伴關係。

歐盟國家與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今年將磋商一系列新政策,以加速減少歐盟排放量,其中若干政策會在國際掀起波瀾,包括全球第一個「碳邊境稅」計畫,亦即要對出口至歐盟的汙染產品課徵排放稅。

這項計畫已使俄羅斯、中國等國家不安,不過歐盟表示,自行設定碳定價(carbon pricing)的國家可免於被課徵碳邊境稅。

另一方面,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今天造訪埃及首都開羅(Cairo)時表示,現在各國都把注意力擺在俄國與烏克蘭,但氣候變遷構成的安全威脅也需要各界加速行動。

埃及將於11月主辦COP27氣候會議,凱瑞表示,今年的任務是讓更多國家設定雄心勃勃的氣候目標,以及履行格拉斯哥COP26許下的承諾。

埃及外交部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與凱瑞宣布,埃及與美國已成立工作小組,來替COP27設定優先議題,以及支援埃及能源轉型。(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