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舉行「竹島日」紀念典禮 韓國提出嚴正抗議

2022/2/22 2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島根縣將2月22日訂為竹島日,今天舉行竹島日紀念典禮。韓國主張擁有此島(稱獨島)主權,對於日本舉辦這項典禮,已透過外交管道抗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島根縣制訂條例將明治時代西元1905年把竹島納入管轄的2月22日這一天訂為竹島日。今天在島根縣松江市舉行竹島日紀念典禮,本屆典禮是第17屆。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影響,島根縣全境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因此典禮首度未開放一般民眾參加,規模約是往年的1/5。

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在典禮上表示,竹島是日本固有的領土,領土問題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強烈要求政府透過外交談判解決。丸山還表示,期待竹島日紀念典禮由中央政府舉辦。

日本政府今年派內閣府政務官小寺裕雄出席竹島日典禮,這是日本政府連續10年未派政務官出席,而非派閣僚出席。

小寺致詞時說:「日本絕對不容許韓國毫無國際法上的根據就不法占據竹島,日本希望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紛爭,將以寸步不讓的堅毅態度持續傳達日本的立場。」

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的選區是島根縣,去年11月當上眾議院議長,今天竹島日典禮,他因須出席眾議院院會,因此以預錄的錄影帶致詞。他表示,二戰後,島根縣民的宿願就是日本固有領土竹島能早日收回,縣民可自由往來。他還說:「經過日韓兩國政府協商,日本和平的收回竹島是政府的重大課題。今後我會努力做。」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不論是對照歷史事實或國際法,竹島顯然是我國固有領土,政府持續主張我國的立場,期待和平解決竹島問題,將不斷的研議有效的對策。」

松野表示,人民熱烈討論及國際社會的理解將是很大的助力,今後將對海內外發出有關竹島的正確資訊,同時一定要喚起國內民眾的關心。將持續以「領土・主權展示館」為據點,努力讓年輕人關注此議題。

對於日本今天舉行竹島日典禮一事,主張這座島嶼(韓國稱獨島)主權的韓國政府發表外交部發言人聲明指出,強烈抗議日本反覆做出無謂的挑釁,嚴重要求日本儘速廢除這項活動。

聲明還說,這座島嶼不論是歷史上、地理上、國際法上,都是韓國固有領土,日本政府應立即撤銷不當的主張,以謙虛的態度正視歷史。

韓國外交部亞太局長李相烈召喚日本駐韓大使館總括公使熊谷直樹,對日本提出抗議。對此,熊谷反駁說:「鑑於有關竹島的日本的立場,日本完全不能接受韓方的抗議。」(編輯:黃自強)111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