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日烏克蘭人憂國 痛罵蒲亭比希特勒更壞

2022/2/27 23:37(2/27 2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近日許多旅日烏克蘭人上街頭抗議俄羅斯的暴行,來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對夫妻說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行徑比納粹領導人希特勒更壞。

這幾天日本東京鬧區澀谷、新宿,以及二戰曾遭原子彈轟炸的廣島、長崎很多人站出來聲援烏克蘭。許多旅居日本的烏克蘭人憂心故鄉家人的安危,站在街頭大喊:「蒲亭,你太丟臉了」、「蒲亭,停止戰爭」、「俄羅斯滾出烏克蘭」。

26日在東京澀谷車站前廣場舉行的示威活動中,帶點悲傷的優美旋律迴盪著,一對來自基輔、年紀約50歲的夫妻,丈夫將烏克蘭國旗圍在身上,聽一旁日本人搖旗唱烏克蘭國歌,並且拿起手機拍攝唱歌的日本人;太太拿著把蒲亭(Vladimir Putin)比擬為納粹獨裁者希特勒(Adolf Hitler)的圖卡。她對中央社記者說:「烏克蘭人正為了保護家園而奮鬥,我們不會屈服於俄羅斯的。」

她說,蒲亭比希特勒更壞,但烏克蘭人不論是男女老幼、士兵,都會奮戰到底,就為了保護烏克蘭的國土、家園、文化和語言。得知中央社記者來自台灣,她說:「我們要一起加油。」

24歲的烏克蘭青年伊格理(Ihor)為軟體工程師,到日本工作一年多。26日到東京澀谷參加示威活動的伊格理對中央社說,很感謝日本和西方國家一樣決定制裁俄羅斯,期待日本要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斷絕和俄羅斯貿易往來,也盼日本的制裁措施能及於蒲亭。

對於日本考慮制裁白俄羅斯,他表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軍隊在曾發生核災的車諾比核電廠所在城市有據點,如果已廢的核電廠遭軍方轟炸,等於是歐洲有個新的「福島」(核廠),那裡將是最危險的地方。部分俄軍就是從白俄羅斯和車諾比到烏克蘭的。

他拿出手機秀出報導照片,指著白色建築物說,俄軍竟然殘忍到連幼稚園都轟炸。幼稚園師生來不及逃到附近的地下室避難,導致2名保全人員死亡、2名孩童受傷。

伊格理及友人與記者交談時,在東京澀谷有世界上「最熱鬧的十字路口」之稱的街頭,可看得到電子看板跑馬燈播放新聞:「俄羅斯軍方今晚可能攻擊烏克蘭南部,醫院或民間設施恐遭到轟炸。」伊格理和友人說:「看來蒲亭是不會住手的。」

記者今天透過LINE告訴伊格理,昨晚台灣多處打燈,放出烏克蘭國旗顏色光芒力挺烏克蘭,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發文表示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伊格理對此表示,很驚喜、很感謝台灣。

伊格理說,在家鄉的家人都好,但昨晚妻子度過了很難捱的夜晚,「因為俄羅斯軍方抓狂,開始肆無忌憚轟炸」。

一些力挺烏克蘭的人士也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這些人士不希望國際社會放任俄羅斯的侵略行徑,讓中國以為將來也能如此對待台灣。

率領日本人在示威現場高唱烏克蘭國歌的簾田武志表示,日本政府應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讓做出暴舉的國家得到懲罰,否則將來中國可能會以為也能那樣侵攻台灣。同時,中國也有可能入侵沖繩、日本本土。簾田對此深懷危機感,認為應該有更多日本人關注烏克蘭、台灣的事務。

從神奈川縣特地來到東京鐵塔的華裔美籍男士查理裕貴(Charlie Yuki)與一對帶女兒來參加示威活動的羅馬尼亞夫妻一同到駐日本俄羅斯大使館前抗議。

查理對中央社表示,看到烏克蘭人遭俄軍迫害流離失所,覺得很難過。如果國際社會不制裁俄羅斯,勢必給中國增添信心;中國如果也對台灣、香港做同樣的事(侵略),那就太恐怖了。

他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前,我每年都去台灣,很喜歡台灣,雖不會說台語,但很喜歡台灣的氛圍,不希望那麼好的國家消失,絕對不希望。」

知道蔡總統昨晚發推文力挺烏克蘭,查理認為,能透過社群網站把力挺的聲音發出來,尤其是具有影響力的人,能說出大家的心聲,這讓他感到很高興。他希望美、日的政治人物也能這麼做。(編輯:馮昭)111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