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蒲亭通話 艾爾段敦促停火、簽署和平協議

2022/3/6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通話,強調土耳其準備好透過「和平手段」為解決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作出貢獻,他敦促俄軍停火、開闢人道走廊並且簽署和平協議。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下午在推特帳號推文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通話,「討論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和土耳其—俄羅斯關係」。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艾爾段指出,緊急全面停火不只可以減輕區域人道關切,也可以為謀求透過政治手段解決衝突提供機會,他並重申「共同為和平舖路」呼籲。

他強調採取緊急作法確保停火、開闢人道走廊、簽署和平協議的重要性。

艾爾段表示,他經常與烏克蘭和其他國家聯繫,將繼續針對俄、烏全面談判、獲致具體成果努力。

與此同時,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今天在伊斯坦堡告訴記者,衝突不應該繼續下去。

「不該繼續有進一步破壞,必須在談判桌上取得具體結果。」卡林說:「他們想要傳達的訊息都已經傳達了。」他強調,俄羅斯應該給一個真正的談判機會,使得當前情勢得以朝向正面發展。

無視西方制裁,蒲亭2月24日發動飛彈攻擊與砲擊,烏克蘭多座城市遇襲,引發國際社會怒火,包括歐洲聯盟、英國、美國在內對莫斯科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

聯合國指出,開戰以來,烏克蘭至少已有331位平民喪生、675位平民受傷,有逾120萬烏克蘭人逃到鄰近國家。

俄、烏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土耳其的黑海鄰國,安卡拉與衝突兩造交好。早在戰前情勢緊繃之際,土耳其就試圖斡旋,但也強調支持烏克蘭領土主權完整的立場。

土耳其一方面保持中立和平衡,同時繼續從外交上致力緩和俄、烏衝突,並且敦促各方克制。

安卡拉已經表明不會加入國際制裁莫斯科的行列,並且援引1936年「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對軍艦關閉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一些俄羅斯軍艦因而無法通過主要由兩道海峽組成的土耳其海峽(Turkish Straits)進入黑海。

土、俄在能源、國防、旅遊上關係密切,安卡拉在俄、烏衝突的議題上措辭謹慎,避免觸怒莫斯科。儘管如此,艾爾段2月28日仍稱許烏克蘭政府和人民的奮鬥,並且強調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令人無法接受」。

土耳其下週將在南部地中海濱舉辦安塔利亞外交論壇(Antalya Diplomacy Forum),俄、烏外長都預定出席,雙方都對在那個場合中會商態度開放。

外界認為艾爾段與蒲亭私交甚篤,兩人上次通話是在俄羅斯揮軍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前一天的2月23日。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昨天對這場衝突表達憂心,強調土耳其緊盯情勢演變。

他說:「我們希望這種不公正和非法的攻擊能夠儘快結束,我們繼續在這方面加強努力。」卡夫索格魯表示,在烏克蘭的人道停火應該「永久而且遍及全國各地」。(編輯:高照芬)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