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侵烏中國事先知情 新華社:紐時嫁禍為美開脫

2022/3/9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紐約時報日前指,中國曾告誡俄羅斯不要在北京冬奧期間入侵烏克蘭,官方新華社8日再發文,聲稱報導是「嫁禍中國、用心險惡」,並重申烏克蘭危機是美國及北約從戰略上打壓俄羅斯的結果。

紐約時報2日報導,西方情治報告顯示,中國高階官員2月初曾告訴俄羅斯高階官員,不要在北京冬奧結束前攻打烏克蘭;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前,中國高階官員對俄國戰爭計畫或意圖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紐約時報的報導「純屬虛假信息」,並稱「這種轉移視線、甩鍋推責的言論十分卑劣」。

官方新華社8日再發表國際時評,指報導是嫁禍中國,掩蓋美國才是烏克蘭危機始作俑者。

報導重申,「烏克蘭危機是美國及北約從戰略上打壓俄羅斯的結果。長期以來為了圍堵俄羅斯,壓縮其戰略空間,美國祭出兩大手段,一是北約東擴,二是在俄周邊大搞『顏色革命』」,將烏克蘭作為美國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的「橋頭堡」。

報導提及,美國挑動烏克蘭危機是經過精心算計,除了圍堵俄羅斯,還可以借此掌控歐洲事務主導權,順手大賣武器發財,可謂「一石多鳥」。

報導重申,中方在烏克蘭問題立場上,始終主張尊重和保障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及支持俄烏雙方通過對話談判尋求有利於歐洲安全的政治解決之道,主張一國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不能以擴張軍事集團來實現。(編輯:陳沛冰/曹宇帆)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