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索簽安全協議 澳洲工黨批坎培拉嚴重外交失誤

2022/4/20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0日專電)對於坎培拉當局未能阻止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澳洲在野黨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認為是澳洲近80年來最重大外交失誤,這項協議將使印太地區及澳洲面對更嚴重的安全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證實,中國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 )已正式簽訂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所領導的澳洲政府未能阻止中索簽訂安全協議,是二戰後澳洲有關太平洋地區最嚴重的外交政策失誤。

黃英賢指出,索國距離澳洲昆士蘭州(Queensland)凱恩斯(Cairns)僅1600公里,隨著索國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將會對澳洲帶來重大安全風險。她批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竟然眼睜睜讓這種情況發生。

黃英賢提到,早在去年就已經有人提出警告,指中索擬簽訂安全協議,但莫里森當時卻未予理會。莫里森應該早就要親自介入,以阻止這項安全協議的簽訂。

ABC於3月報導,索國在野黨索羅門群島民主黨(Solomon Islands Democratic Party)領袖瓦爾(Matthew Wale)表示,他早在2021年8月就已經向多位澳洲政府官員提出警告,指中索擬簽訂安全協議,不過澳洲政府並未理會。對此,他感到「極度失望」。

黃英賢今天向ABC指出,維護印太地區安全是澳洲政府的首要任務,但莫里森卻忽略這一點。她又批評,因應中索簽訂安全協議一事,澳洲政府到了最後關頭才派出「小官」前往索國表示關切。

ABC於4月13日報導,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當天於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試圖勸阻蘇嘉瓦瑞不要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

據ABC於4月7日報導,澳洲祕密情報局(Australian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ASIS)局長席孟(Paul Symon)及國家情報處(Office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處長席瑞爾(Andrew Shearer)4月6日於荷尼阿拉與蘇嘉瓦瑞會面。過程中,席孟及席瑞爾向蘇嘉瓦瑞表達澳洲政府對於中索安全協議的擔憂。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今天報導,澳洲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呼應黃英賢對澳洲政府的批評,指政府針對中索安全協議一事無所作為。他又批評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並未親自前往索國勸阻蘇嘉瓦瑞。

ABC今天報導提到,潘恩反駁黃英賢的言論,並認為黃英賢指澳洲政府未能及時作為的說法並不公平。潘恩也指出,索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這個國家自己決定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的。(編輯:陳惠珍)111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協議 美日紐澳同表憂心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