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披露最高法院意見草案 擬推翻保障墮胎權裁定

2022/5/3 14:07(5/4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媒體Politico獨家報導,根據一項外洩的多數意見草案,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過去對墮胎權的相關裁定。(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美國媒體Politico獨家報導,根據一項外洩的多數意見草案,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過去對墮胎權的相關裁定。(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Politico獨家報導,根據一項外洩的多數意見草案,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過去對墮胎權的相關裁定,這將導致憲法對墮胎權近50年的保障蕩然無存。

Politico取得的這份草案是由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撰寫,已在最高法院內部流傳。

美國最高法院1973年在「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做出保障墮胎權的裁定,但這份98頁的多數意見草案稱此決定「從一開始就大錯特錯」。

Politico在官網公布這份標註為「法院意見」的草案,阿利托在文件中寫道:「我們認為必須否決羅與凱西兩案的裁定。是時候依循憲法,把墮胎權議題還給民選代表來處理。」

在「羅訴韋德案」中,最高法院裁定女性墮胎權受憲法保障。1992年,最高法院又在「計劃生育協會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中,保障女性在胎兒可於子宮外存活之前的墮胎權,即大約孕期22週到24週。

阿利托寫道:「我們不得不做出結論,墮胎權並非深植於我國歷史和傳統之中。」

近幾個月,美國數州開始採取行動限制墮胎權,其中有些州試圖一律禁止在懷孕6週後墮胎,然而許多女性在第6週時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孕。

右翼政治人物抨擊墮胎行為,而執政的民主黨人在總統拜登帶領下,主張捍衛墮胎權。

去年12月,由9名大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就密西西比州一項意圖禁止大多數孕期15週之後墮胎的法律聽取口頭申論,占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似乎不只有意維持這項法律,更欲進一步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定。最高法院預計6月針對密西西比州案宣布裁定。

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報導,除了草擬第一版多數意見的阿利托之外,還有4名保守派大法官投下贊成票,分別是湯瑪斯(Clarence Thomas)、戈蘇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

根據報導,另外3名自由派大法官正在處理異議;至於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的投票意向,目前還不清楚。

Politico強調,這份文件還只是草案,大法官們有時也會在做出最終裁定之前改變投票意向。

在案子懸而未決時流出意見草案文件,是很不尋常的事。Politico表示,這是現代史上首次有意見草案被公開披露。最高法院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

在美國主張性與生育權利的「葛特馬赫協會」(Guttmacher Institute)曾表示,若「羅訴韋德案」裁定被推翻,有26個州「確定或很可能」禁止墮胎。

即使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裁定,有意願的州仍可合法允許墮胎。

在全美各地經營墮胎診所的美國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說,這項意見草案「太離譜」,但也提醒這還不是定案。

計劃生育協會推文表示:「墮胎是權利,而且這仍然合法。雖然墮胎仍然合法,今晚的報導還是挑明了我們最深的恐懼將要成真。墮胎權已到了危急時刻。」(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