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愛貓人捐逾3億日圓 盼貓咪腎臟病新藥問世

2022/5/3 14:46(5/4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愛貓人士為贊助學者早日開發貓用腎臟病藥物,集資捐贈逾3億日圓。(示意圖/圖取自PAKUTASO圖庫)
日本愛貓人士為贊助學者早日開發貓用腎臟病藥物,集資捐贈逾3億日圓。(示意圖/圖取自PAKUTASO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近日因立委質詢喚起對動物用藥的重視,而在日本,不少愛貓人士為贊助學者早日開發貓咪腎臟病藥物,捐贈總額逾3億日圓(約新台幣6813萬元)資金,讓新藥開發備受期待。

日本免疫學者宮崎徹過去擔任東京大學教授,由於解開貓咪罹患腎臟病原因並研發治療方式,最長有可能讓「喵星人」活到30歲。許多愛貓人士得知宮崎面臨研發資金困難後,總共捐款逾3億日圓,引發話題。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60歲的宮崎今年春天辭去東大教職,在東京都成立非營利一般社團法人「AIM醫學研究所」,希望今年底到明年初能進入貓咪腎臟病藥物臨床試驗,「也希望5年內能開始人類藥物的臨床試驗」。

談到辭去東大教職的原因,宮崎說,東大是非常好的大學,很容易可以進行基礎研究,「但難以在藥品開發方面盡速拿出成果」。

宮崎1995年在瑞士巴塞爾免疫學研究所(Basel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研究時,發現人類血液中含有一種高濃度蛋白質,命名為AIM(Apoptosis Inhibitor of Macrophage,巨噬細胞凋零抑制劑)。

宮崎目前在開發的貓咪腎臟病藥物,將活用他過去發表論文中提到的AIM。這種蛋白質可以清除造成腎臟堵塞的死亡細胞等「垃圾」。

貓科動物雖然也有AIM,但自出生後就處於無法完全發揮功能的狀態,於是宮崎從2013年開始著手開發貓咪藥物。

在持續開發貓咪藥物的過程中,宮崎大約在6年前萌生離開大學、獨自催生藥物的想法。

主要理由是具國際競爭力的藥品開發體制在日本並不完善;在美國,與藥品開發有關的知識、技術、人力與資金等,可以由相關機構補足的體制完成。

在日本一邊擔任大學教授、一邊開發新藥,要努力達成實用成果,會受到許多規則與雜事限制,他說:「因為獲得這麼高額的資金捐贈,我希望盡早讓貓咪藥物實用化。」

研究結果顯示,AIM對治療人類腎臟病等方面也可望有效果,宮崎也有將貓咪藥物發展成人類藥物的想法。他目前計劃明年初前先進行貓咪藥物的臨床試驗,5年內開始人類藥物的臨床試驗。(譯者:黃名璽/編輯:曾依璇)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