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政府起草新行政命令 阻中國取得美民眾個資

2022/5/12 11:14(5/12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傳拜登政府已經起草一項行政命令,以阻止中國等外國對手取得美國人個資。(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傳拜登政府已經起草一項行政命令,以阻止中國等外國對手取得美國人個資。(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看見的文件摘錄內容和知情人士所述,拜登政府已經起草一項行政命令,將賦予司法部巨大的權力,以阻止中國等外國對手取得美國人個資。

文件摘錄內容顯示,正在由政府機關審查的這項提案,也將指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阻止聯邦資金被用於支持將美國衛生數據轉移給外國對手。

這項草案反映出,在川普政府試圖禁止美國人使用TikTok和Wechat等熱門社群媒體平台失敗後,拜登政府更積極回應,以應對據稱取得大量美國人個資的中國企業所構成的國安威脅。

前總統川普2020年試圖禁止美國新用戶下載這些熱門應用程式,聲稱這些App可能會將蒐集到的數據提供給北京,並用來追蹤使用者和審查內容。中國和這些App否認有任何不當使用美國數據的行為。

不過,在美國法院阻擋下,川普對TikTok和Wechat的禁令未能生效,現任總統拜登最終撤銷這些行政命令。

白宮、司法部和商務部發言人拒絕置評,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也未回應置評要求。

另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這份文件只是初稿,並未納入政府機關的意見,可能還會進行調整。

消息人士也提到,這項命令一旦生效,將賦予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審查和可能禁止涉及出售或取得數據的商業交易的權力,如果這些交易對國家安全構成過度風險。

根據文件摘錄內容,這項提案也將指示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著手起草一項規定,「以確保聯邦援助,如補助金和獎勵,不得用於支持將美國人的健康、健康相關或生物資訊轉移到由外國對手持有、控制或受其管轄或指示的實體」。

3名知情人士透露,這項提案出爐之際,政府官員對商務部在推出規則和調查威脅方面的拖延感到失望,川普於2019年賦予商務部類似權力。

去年6月的一項行政令也明確指示商務部使用新工具,保護美國人的敏感數據不受外國對手透過涉及App交易侵害,但商務部尚未公布任何與這項措施相關的進展。

新草案賦予司法部明確權力,「監督遵守並執行根據先前行政令發布的任何禁令、許可證或從輕處置協議,進而支持賦予商務部長的權力」。提案還要求商務部長確定哪些交易類別是徹底禁止的,哪些是可以豁免的。(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11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